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搭建新三板服务平台,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346

科学技术界别

搭建新三板服务平台,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自2015年至今常州共有1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并且每年都有几十家数量增加,涉及领域有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服务等。大部分企业在行业中都是行业小巨人,有着“专精特新”的特点,具备管理规范、目标明确,注重科技创新,有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企业。

但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广大企业压力较大,这些新三板企业也不例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1、科技创新及人才引进方面,如何能确保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2、融资渠道局限,交易不活跃,影响企业做大做强;

3、缺乏行业内上下游资源整合及产业链合作的能力,缺乏对接国企、央企合作的信息和渠道。

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把涉及的相关部门搭建一个服务平台,为“新三板”及准备挂牌“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中心企业的服务,做到信息对称、沟通及时、服务精准、平台共享。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收集目前常州“新三板”企业的需求及相关信息,分行业、分区域进行调查、座谈,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由相关部门牵头并定期发布信息,做到精准对接,并且外地和本地有机结合,定期举行政策及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培训;

2、针对“新三板”企业融资方面可设计一系列方案,特别针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专利加股权等组合信贷,或银行和投资公司投贷联动方案等,并积极为有需求的企业增加路演机会,争取更多宣传机会,创造更多合作的空间;

3、针对有些“新三板”企业在产业链配套、资源整合、寻求国企、央企合作的要求,或为了做大、做强需兼并收购行业内关联企业,协助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上述建议旨在促进常州“新三板”企业,在相关部门管理帮助下,更有序、更健康发展。为常州“专精特新”企业在进入资本市场后助推发展,更进一步做强、做大,奠定更坚实基础。为常州资本市场多培育更多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而更好地服务。


 

 

 

办理复文摘编/全文:

主办单位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常金监复〔2019〕21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346号的答复

科学技术界别:

《搭建新三板服务平台,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新三板主要推进情况

1.突出政策引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于2017年7月制定并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股改上市的若干意见》(常政发〔2017〕107号),对企业从股改、上市到再融资提出了16条政策安排。

2.加快企业挂牌。截至今年5月,我市共有新三板企业113家,其中,溧阳4家,金坛9家,武进26家,新北45家,天宁15家,钟楼14家。今年新增新三板企业6家。截至5月,全市57家新三板企业累计完成发行88次、5.9亿股、募资31.45亿元。

3.支持企业对接高层次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3家,其中,已实现IPO2家,即将报会1家,列入上市后备企业12家。

二、下一步举措

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服务。近年来,股转系统内部提高了企业挂牌门槛,对申报企业资产、收入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挂牌审核周期拉长、审核要求提高,加上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变弱,融资功能发挥不佳,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意愿逐渐降低,呈现出“头部企业IPO或被并购,底部企业被新三板规范性要求清退,中部企业权利义务不对等”的局面,市场普遍预测为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指导下推出新三板创新举措,提升新三板活力。

根据这一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企业特点,量身打造服务方案,精准定位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推进我市中小微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一是加快推进企业挂牌。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企业加快规范股改,促进企业加快申报进程,尽早在新三板挂牌。

二是促进企业资本运作。挂牌不是终点,要帮助企业做好发展路径规划,充分利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募集发展资金,积极推动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并购等方式扩大融资,加快发展。积极推动新三板优质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转向沪深A股、科创板挂牌上市,争取到更高发展平台上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

三是着力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协会平台,广泛开展各类专业讲座、培训、交流、合作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板块的认识和运作能力。加快股权投资集聚,加快引入知名机构和发展本地股权投资并重,大力集聚股权投资机构,形成覆盖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大力推动市级产业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机构与全市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合作共赢,更多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和规范运作。

 

2019年6月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