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建设职业技能供需对接信息平台,促进小微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090

李庆等14人

关于建设职业技能供需对接信息平台,促进小微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建议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来看,我市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6.7%。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53.3%。小微企业可谓是面广量大,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也需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素质。但目前小微企业由于职工较少,培训需求零星分散,个性化特征明显,加上自身不具备条件开展集中培训能力,同时社会上又缺少统一高效的技能培训供需对接信息平台,缺少相应的政府培训补贴支持,导致小微企业职业参加技能培训比例不高,亟待解决。

目前小微企业由于职工较少,培训需求零星分散,个性化特征明显,加上自身不具备条件开展集中培训能力,同时社会上又缺少统一高效的技能培训供需对接信息平台,缺少相应的政府培训补贴支持,导致小微企业职业参加技能培训比例不高。

1、对企业职工尤其是小微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给予政策支持。加大相应资金投入力度,将企业职工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从而建立政府补贴、企业补助、职工参训的良好格局。同时完善经费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2、政府搭建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供需对接信息平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搭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为企业、参训人员、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展示、需求对接、预约报名、开班管理、补贴申报等一揽子公共培训服务。方便小微企业职工便捷查询培训信息,提交培训需求,办理补贴申报。同时完善培训过程管理,从培训报名、补贴资格认证、人脸考勤、补贴发放等实现全程管理,有效提升培训质量。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开展全方位宣传,扩大政策和信息平台的影响力;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选树一批高技能人才典型并加大宣传,努力营造鼓励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单位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常人社复函〔2019〕22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090号的答复

李庆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建设职业技能供需对接信息平台,促进小微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建议》已收悉,市人社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是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高质量就业服务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这为我市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分别从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加强宣传等方面加强小微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引导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1.完善政策。2018年8月,我市新出台了《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从系统优化、扩展范围、提高标准、搭建平台、完善管理等多个方面对老政策进行完善,形成了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体系。新的培训补贴政策与经办同步设计,融为一体,主要分为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和创业培训补贴三大类,分别按适用对象、补贴标准和补贴方式进行设计。

2.搭建平台。我市从去年年底起,依托金保二期工程,开始搭建我市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为小微企业、参训人员、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展示、需求对接、预约报名、开班管理、补贴申报等一揽子公共培训服务。完善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从培训报名、补贴资格认证、培训开班、人脸考勤、补贴发放等实现全程管理,有效提升培训质量。目前,培训平台已经测试完毕,将于5月份上线试运行。

3.加强宣传。我市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工匠精神。在2017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常州技能人才周的基础上,2018年充分利用“9.28”科技经贸洽谈会的契机,举办“龙城匠魂”系列活动。1500多名外来客商、职业院校师生、企业职工到场观看主题活动,16万人次观看网络直播并参与互动。市委书记汪泉启动了全国首家工匠精神线上展示馆——龙城工匠线上展馆,把良好的技能人才环境推介到全国。

下一步,我们还将从保障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地方面,加快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办法新政解读和经办业务培训班新闻发布会,开展全方位宣传,扩大政策在小微企业中的影响力。

 

2019年5月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