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延长市内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114

吕鹏飞等3人

关于延长市内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的建议

为了缓解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带来的停车问题,我市制定了市区公共停车场15分钟免费停车政策,已经实行十多年,政策惠及广大市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临时停车问题,缓解了停车问题带来的市政压力。随着城市规模的快速发展,居民汽车拥有量也越来越高,与之配套的停车场布局相对较少,与整体城市发展不匹配不平衡。作为中长期解决方案,强化车库配套建设要求、加快立体车库建设、严格要求配建停车场的规划审批等等,我市已经做出了相关部署。但与短期内深入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还尚有差距,特别是居民对临时短暂停车的需求难以完全满足。

我市城市综合体较多,大型城市综合体停车规模超大,比如我市大润发超市、江南环球港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等,包括常州火车站、高铁站等,配套停车场规模大或者超大,为了准确找到车位,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现行政策的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太短,无法满足车辆的暂停需要。从开下地下车库,到准确找到空停车位,再到办事后找到车并开出地下车库,15分钟非常紧张,对于部分新手来说,停车开车时间都未必充足,很难满足停车后短暂办事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背离了政策的惠民红利出发点。

另外,路边停车将是城市停车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停车形式,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前提下,扩展城市道路路边停车的容量将是城市停车特别是老城区停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相对较易实施。我市部分不具备停车配套能力的老小区道路两侧允许停车过夜,从小区周边划定道路免费停车区域的政策来看,允许停车的时间也存在调整的必要。我市一些老小区,为了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交管部门在小区周边非主干道路辆车划定了限时停车区域,允许免费停车的时间规定为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地上划定了停车位控制线并标示了19-7的限时提示字样。但对于占居民很大比例的常规上班族来说,一般工作日的上下班时间为8:00-17:00,早7点到晚7点的停车时间非常尴尬,早上7点尚未出门,晚上6点基本已经到家,两头都有一个到一个半小时时间不在规定的免费停车时间内,长此以往,为了图方便,很多市民民冒险停车,存在被罚款的可能,事实上,交管部门也对此类停车超时问题进行过多次罚款,如钟楼区清潭系列小区、荆川里小区等老小区,宁可罚款也要超时成为了常见现象,由此带来了一定的社会矛盾。

作为中长期停车规划的过渡和补充,我市有必要对免费停车时间进行延长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为占停车需求很大比例的短暂停车需求提供中短期解决方案。

1、建议市区地面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调整为30分钟,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多层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调整为45分钟。扣除10-15分钟停车找车开车的常规时间,尚有15-30分钟的办事时间,能够满足一大批快速目标性购物、短暂办事的市民停车需求,也减轻了新司机们对短暂限时的停车压力,能够让市民更从容、无压力地完成目的性办事。

2、建议老小区周边道路限时停车区域限时时间由19:00-7:00调整为18:00-8:00,整体时间向两头各延长1小时,对高峰期的道路通行带来的影响有限,但能够大大减少小区居民停车超时罚款影响,让小区居民更好地执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时间要求。

3、作为上述措施的配套,延长停车时间相关政策生效后,为加快公共停车场的周转率,有必要对盈利性停车场停车时间建立阶梯收费制度。比如以常规停车2小时为例,在2-4小时之间,停车费率上涨一定比例,4-8小时再上涨一定比例,以此类推,建立一套完善的停车阶梯收费体系,停车时间越长,付费阶梯更高,以便减少对公共资源的滥用,加快车位周转,缓解停车场压力,把停车场的容量效率发挥到最大化。从停车场盈利性能来看,阶梯收费也可大大弥补延长免费停车时间带来的收益缺口,从而让车位拥有者获得的回报最大化。


 

 

 

办理复文摘编/全文:

主办单位

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常发改复〔2019〕第40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114号的答复

吕鹏飞等委员:

您和毛国勇等3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延长市内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江苏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苏价规〔2016〕24号)文件规定,对于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对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以及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公安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汽车停放管理维护城市交通秩序的意见的通知》(常政办发〔2007〕37号)文件规定,进入除住宅小区外的各类停车场停车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含15分钟)的免缴汽车停放服务费。

按照停车收费的定价权限,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价格主管部门可以针对性延长免费停车时间,例如高铁常州北站、客运中心北广场、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设施,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延长免费停车时间,例如新北万达广场、吾悦国际、宝龙广场停车场等。

为了缓解老小区停车位紧张矛盾,市交警部门在周边道路设置了19:00-7:00的限时免费停车泊位。经征询市交警部门意见,如果将免费停车泊位的限时调整为18:00-8:00,由于早上7:00-8:00、晚上18:00-19:00仍处于车辆通行高峰时段,容易引发道路交通拥堵,目前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今年我市将出台《常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市价格主管部门也将出台配套的《常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为了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需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对于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收费,将基本遵循“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长时间高于短时间、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等“六高六低”的差别化收费原则。

 

 

2019年6月1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