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平台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207

吴海泳等6人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平台发展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和《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苏政发〔2016〕113号)等文件精神,推动我市大数据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公共服务提升,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我市于2018年开展了市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目前,我市已初步完成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通过对大数据汇聚、申请开放数据资源、数据更新维护等环节的调研,发现有些问题需要完善。一是对数据权属单位在发布和汇聚数据上未全面明确数据范围、内容等要求,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数据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尚未建立起高效的数据共享申请批复流程,目前向大数据局申请调用数据,需首先在大数据共享平台上进行申请,之后再由申请单位发函至数据权属单位进行书面申请,工作效率不高;三是数据资源短缺,数据可利用度不高。由于数据权属单位发布的数据附加属性不全,其他部门无法充分利用。例如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缺少空间地理信息属性,导致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体征分析决策等领域难以实现深入应用。四是采集对象单一,现有数据采集、汇聚仅针对政府部门,缺少对与行政管理有关企业的数据采集,例如缺少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数据采集,在城市管理、物业管理方面缺少精细化管理支撑。

1.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相关规定。建议由市大数据局牵头,根据各部门权力事项清单及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规定,明确辖市区和各部门需共享至市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清单和内容。

2.健全大数据共享工作流程。由市大数据牵头,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部门间共享数据申请审批流程,提高数据共享效率。

3.提高大数据平台数据质量。一是由市大数据局在调研辖市区、各部门对数据需求的基础上,建立统一数据规格标准,增加数据对接方式,逐步将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数据转化为带有GIS属性数据。二是深化数据共用方式,实现各类数据共享发布后能与其他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三是加大对相关企业数据的采集、汇聚力度,满足智慧城市建设需要。


 

 

 

办理复文摘编/全文:

主办单位

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207号的答复

   

吴海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平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逐一答复如下:

一、“对数据权属单位在发布和汇聚数据上未全面明确数据范围、内容等要求,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数据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近一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相继出台了《常州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常州市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常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规范性文件,其中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遵循的原则、标准、机制以及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分类、共享要求、编目原则都予以了明确。

二、“尚未建立起高效的数据共享申请批复流程,目前向大数据局申请调用数据,需首先在大数据共享平台上进行申请,之后再由申请单位发函至数据权属单位进行书面申请,工作效率不高。”

2019年一季度,我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完成电子签章功能引入及测试工作,目前可全流程通过线上操作并全程留痕,由资源需求单位发起申请并提交相应资料,大数据管理局做初道审核,资源所有单位做终审,流程完毕后形成三方电子签章的PDF文档留存并付诸实施目前市公安局申请市人社局社保登记证信息、市人社局申请9家单位社保精准扩面相关数据、市政务办申请人社等单位相关电子证照三个流程已在线上实施,不通过OA平台公文流转。市大数据管理局拟于今年7月开展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专题培训会议,重点是落实各单位的平台管理员、操作员职责,明确共享交换工作流程,推广平台知名度,为全市各项信息化相关业务开展推进提供优质可靠的数据保障。

三、“数据资源短缺,数据可利用度不高。由于数据权属单位发布的数据附加属性不全,其他部门无法充分利用。例如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缺少空间地理信息属性,导致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体征分析决策等领域难以实现深入应用。”

截至2019年5月,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整理并发布各类数据资源151类,并持续增加。二季度以来,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重点共享了以下几方面应用:市人社为社保参保精准扩面申请10家单位39个大项信息、市公安局申请市人社社保卡卡面信息、市政务办向省将人社局社保卡和就业证、公安局非机动车登记数据转化证照上传证照库及市级自建系统及时上传证照、市税务局协税护税相关申请市人社、市民政、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相关信息。下一步拟加大对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基础库的建设归集力度。

四、“采集对象单一,现有数据采集、汇聚仅针对政府部门,缺少对与行政管理有关企业的数据采集,例如缺少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数据采集,在城市管理、物业管理方面缺少精细化管理支撑。”

近期,市大数据管理局将以死亡人口、老年人口、残疾人、志愿者为试点,探索以专题服务库为建设目标的主动社会服务信息联动机制,为全市重点业务开展推进提供了数据保障。对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方面的信息,下一步大数据管理局将加大与市交通局、房管局对接广度,力争使相关资源归集到位得以应用。

感谢您对大数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6月1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