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委员工作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建言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1日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和“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参加活动并讲话。
  “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的”提案专题由4件提案组成,针对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包括部门联动、政策支持、用地、资金、宣传和服务提升等提出了相关建议。“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的建议”,对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建项目评估、拟建项目监管和完善全流程管理制度等提出相关建议。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雪堰镇南山村张山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武进区城西回民村、武进太湖湾谷神庄园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在武进区城西回民村看到,千亩果园正硕果累累,村内还设有流水、亭台等小景,风光怡人。据悉,我市纳入统计的45家乡村旅游区,1-5月共接待593万人次游客,同比增长16%,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9.3%。
  在雪堰镇南山村张山下,委员们详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运维情况。委员们现场看到,项目进水口、出水口的水质对比十分明显,得知该设施日均处理污水20吨,满足80户污水处理需求。据悉,目前我市已有1556个规划发展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3%,受益农户17.5万余户。
  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在听取市文广旅局、住建局等提案承办单位工作情况通报后,委员们肯定了我市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取得的成效,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建议。
  吴新法副主席在听完提办双方交流发言后指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要在坚持民宿姓“民”、农家乐姓“农”定位的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统筹水平,研究出台政策措施,聚焦基层发展难点,分类施策、对症开方;要以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聚焦重点区域,鼓励乡村民宿、农家乐抱团发展,逐步形成梯次配置合理、规模集聚适度、特色主题鲜明的发展格局;要加大相关要素支持力度,把民宿和农家乐经营管理高端人才的培育纳入乡村振兴人才保障系列,鼓励和引导毕业大学生、经商人才返乡创业,不断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坚持走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治理路子,根据农村特点分区分类选择治理模式和技术;要科学设计、科学规划,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落实工程建设责任主体,保障工程质量;要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维护,实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市政协副秘书长孙如山,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