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专题视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0日上午,市政协专题视察我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史良故居、丁塘河湿地公园。市政协副主席何玉清参加视察并讲话。
  在丁塘河湿地公园,委员们看到,公园通过石刻、石雕、艺术造型等手段,传播检察文化从古到今的传承与创新,展现检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据悉,我市共确定了溧阳市燕山公园、金坛区游仙湖公园、经开区丁塘河湿地公园、新北区中心公园、新北区高铁生态公园等12个公园(广场),筹建了检察文化、税法等为代表的全国首个部门法主题公园集群。开园以来,累计接待市民360余万人次,形成的“531工作法”得到省司法厅肯定推广。法治公园(广场)数量到今年上半年已达1800余个,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
  在史良故居,委员们了解,展馆以史良生平时间线为主要布展逻辑,以史良工作角色为辅助布展逻辑。共分八篇章,分别为“仁.温良存初”“智.巾帼英豪”“义.银盾律师”“勇.救国君子”“忠.法政女杰”“洁.赤诚冰心”、常州法学名家堂、法治文化廊。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法治场馆建设从零起步,成效十分明显。史良故居已成为研究史良法治精神的国内基地。我市还建成全国首个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金坛区建成省内领先的青少年法治体验馆、民防馆。溧阳市陶希晋纪念馆获评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新型法治场馆近20个。
  此外,全市1016个村(居)建成“法治书屋”、法治长廊、手绘法治墙等法治文化园地;并利用电视、网络、漫画等多种方式进行法治文化的传播。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建议,要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入各类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中,突出法治文化元素;要将法治文化建设放在全面依法治市的高度来谋划、来推进,切实形成合力;要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线上线下结合,使法治文化多途径、多渠道向社会传递;要坚持“紧而实”的原则,加大普法经费投入,推动设立法治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谁执法谁普法”落地落实,推进全市普法更上一层楼。
  市政协副秘书长李罗保、社法与民宗委主任赵庆参加视察活动。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