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开展“加强电动车依法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8日,市政协就“加强电动车依法管理”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处罚系统。市政协副主席何玉清参加活动并讲话。
  委员们首先来到小牛电动,它是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电动车生产企业,产品进入海外28个国家。据悉,常州现有小牛、速派奇、绿能等全国知名品牌电动车生产企业8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43家,年产量超过200万辆,至去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电动自行车216万辆,电动自行车社会普及率达50%以上,每百户拥有量为230辆,出行比例高达36.1%,高于全国、全省同类城市。
  目前,我市已做到在用电动车登记上牌应上尽上、实名管理。委员们随后在博爱路爱玛电动车登记服务点了解到,全市设置电动车上牌点302个,电动车登记服务点151个,至6月30日,全市已实名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300.8万辆。
  在新北区三井岗,委员们观摩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处罚系统演示。委员们看到,一旦经过电动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便可打开手机里的这个系统,扫描车牌号核查人、车辆等信息,借助该系统还可施行违法教育警告、现场处罚、信用记分等。系统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省率先研发,将于8月1日起正式启用。
  此外,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交通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对邮政寄递配送服务车全部实行外观标识、车辆尺寸、编号放大、登记发证“四统一”行业自律管理,对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分类实行登记上牌、戴安全头盔、统一编号“三统一”企业自律管理。目前,全市40家邮政、快递企业,4520辆邮政寄递电动三轮车“四统一”完成率93%;全市7家外卖平台,3700辆专送外卖电动自行车全部完成“三统一”。今年上半年,全市25条“示范道路”、64个“示范路口”电动自行车守法率达89.7%,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
  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就重点提案专题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赵庆、魏利、沈春东等委员围绕重点提案相关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加强电动车依法管理所取得的成果,并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提高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明确并细化电动车管理法律规范,让电动车管控更加精准,做到有法可依,促进违法处罚结果应用落地;建立电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制度,将电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等挂钩,对失信行为人联合惩戒;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质量监督抽查等方式,严格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源头监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