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教卫体委员会 >> 内容
 
推进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 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2日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医卫界别委员,赴新北区孟河镇,围绕“推进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参加活动并讲话。
  委员们首先来到费伯雄故居,了解孟河医派的源流与发展。我市近年来积极恢复孟河医派历史遗迹和文化风貌,先后完成费伯雄故居、巢渭芳故居、丁甘仁故居的修缮或重建,建成孟河医派博物馆(市中医医院内)。市中医医院还建成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孟河医派传承工作室,被国家中医药局认定为国家孟河医派中药材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已整理出孟河医派特色炮制技术品种350个。孟河医派名家治疗28种专病经验得到研究总结,制定形成的多个中医诊疗方案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卫生院进行技术推广,受到患者好评。
  在孟河双峰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们看到了公司已经规模化种植的丹参、茅苍术、绞股蓝等产品或样品,并了解到公司正在规划建设中草药科普园,规划面积达70余亩。
  委员们还在孟河中医院了解到,医院开发了一些具有孟河医派特色的养生保健茶饮、护理项目,很受群众欢迎。据介绍,为积极发挥孟河医派“治未病”功能,我市通过开展“中医文化节”“中医养生节”,提高群众利用中医进行自我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推进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目前我市还有多项相关工作正在狠抓落实。推进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推进孟河中医特色小黄山旅游度假区、中医文化博览园、中草药科普园、孟河中医特色一条街等项目,启动建设充满常州孟河医派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养生旅游基地,开发一批多元孟河医派文化作品和产品。正在筹建“常州中医联盟”,建成了2个孟河医派特色经典病房、3个孟河医派名医工作室、2个常州市孟河医派名中医工作室基层工作站项目。连续多年实施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确定培养对象69人;在全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项孟河医派特色技术项目培训和推广,参加人次达500多人。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取得的成绩,但认为还存在学术研究不够深入、继承和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要深度挖掘孟河医派特色临床经验,遴选适宜的孟河医派中医药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并通过中医节等活动开展,让孟河中医进一步走入民间;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与国内权威中医科研机构等合作,扩大孟河医派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要加快实施孟河医派传承培养工程,力争培养能代表孟河医派学术水平的名医;要开发多元孟河医派文化产品,不断开拓孟河医派在中医文化和相关衍生产业上的发展,打造特色健康产业和旅游项目,促进孟河医派在健康常州和旅游明星城市建设上充分发挥作用。(黄钰 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