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以高质量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和制度化建设日趋完善,履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的一年。

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以及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先后对政协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67件次,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了政协方案。

深入调研协商 提供政协方案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是提高建言资政质效的关键。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多次指出,协商建言关键要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使提出的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他强调,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精准选题、深化调研、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工作实效。

过去一年,市政协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重点调研报告8份,涉及重要部署、重大项目、民生实事有效落实的意见建议100余件。特别是围绕“加快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智能制造明星城市建设”“突出居家养老重点,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两个议题形成的常委会专题协商报告,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贡献了委员智慧。市政协还对“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三港一区融合发展”“深度开发历史名人资源 ”“拓展民间对外交往”等4个重点课题进行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围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关注民生福祉 体现政协情怀

淋浴有了座椅、四处走走有了手推车、床头装了拉力器……去年以来,我市民政部门在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近900户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实现100%,目前日间照料中心达32个、助餐点达447个。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贴心与方便。

推进养老事业更加均衡发展,正是去年上半年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组织委员就居家养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建议之一。

在这个《突出居家养老重点,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调研报告中,委员们还提出了建立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加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四级智慧养老需求平台、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培训、提高居家养老从业人员待遇等建议。

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汪泉充分肯定,批示要求政府积极吸纳,进一步打响具有常州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品牌。许多建议已经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正在推进落实中。

“舌尖上的安全”也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到去年底,我市“一老一小”两类集体用餐单位(养老机构、学校及周边地区)基本实现阳光餐饮,全市“安心菜场”达81家,“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平台”已经真正建立了“业务全覆盖、审批全上网、监管全流程、执法全记录、信息全公开、品种全周期”的“六全”监管体系。

这些工作的推进也凝结了委员们的智慧。去年,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就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这一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系列对策建议,包括打破信息壁垒,建立联合监督执法的机制和机构;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推进食品和农产品安全、流通、消费体系建设;实施“智慧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和手段等。

就食品药品安全,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带领委员们开展了实地视察活动,并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权力界限、执法主体清晰化,执法基准公开化,问责制科学化,并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行业标准,配备先进设备,打造专业化队伍,建设全方位监控体系,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拟定今年工作计划时,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视察列入了计划,进行持续关注。

市政协委员们紧扣民生重点热点积极献计出力,还就棚户区改造情况、运河环境提升工程情况、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情况等开展视察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智能制造 持续建言献策

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明星城和工业明星城市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今年,市政协经科委将连续第3年聚焦推进智能制造业发展,把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列为重点课题,为党委政府推进这项重点工作积极建言。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上,委员们提出,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为突破口,整合和利用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强化产业集成,抢占市场先机,全力打造全国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高地,建议:强化前沿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创新中心;强化协作配套,形成产业发展联盟;强化政策支持,提供产业发展保障。

2018年,市政协经科委继续聚焦,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发展分别提出对策建议,形成1份主课题调研报告和6份子课题报告。

“生产性服务业不仅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盘’,而且是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发动机’”,委员们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研究制定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产业、空间、功能等专项规划,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等,为生产性服务业后来居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政协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又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提出,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并举,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高端服务机构服务常州产业发展等建议。

市长丁纯认为政协调研实、把脉准,所提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批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汲取,推动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提升发展。目前,我市已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列入2019年全市重点工作。

创新监督方式 助推决策落实

今年初,在常高新集团110会议室召开的评审会上,由新北区城建局组织编制的《常州市开行中欧、中亚班列可行性与实施方案研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我市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实现又一次突破。该项工作也是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在2018年对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进行民主监督时积极建言的。

2017年,正是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经过长期调研,在一次常委会上提出积极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有效整合高新区范围内的长江常州港、奔牛铁路及运河港、常州航空港和常州综合保税区的现有资源,实现“三港一区”的互联互通和功能叠加,形成水陆空立体型综合港务区,重新确立我市区域交通枢纽地位。

市委对市政协的这次协商成果的运用十分重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迅速将它们转化为具体计划和行动。如今,《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综合港务区建设被纳入《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我市成功举办了常州综合港务区推介会,常州综合港务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以点带面效果明显。

2018年,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继续聚焦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把它作为监督性主席会议主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课题,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率领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三港一区现场,详细了解建设情况,进一步提出对策和建议。市政协还组织相关界别和委员,结合市委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多次开展督查和调研,形成了民主监督调研报告。

委员们在民主监督中,就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取得重点突破还提出,进一步理顺关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传导压力、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准确定位,优化顶层设计,积极为港区内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调研论证各港口的保税功能需求,统筹考虑、各有侧重,推动综合保税区与三个港区之间的互动与融合等。

今年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再次被列入我市2019年重点工作,市政协委员们将持续就推进其发展献计出力。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还就“263”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培育行业单打冠军、侨企转型升级、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等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不断深化政协协商实践,提高协商履职实效,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 体系日臻完善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前提。俞志平主席多次要求:“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把队伍打造成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进一步健全协商工作的衔接机制,完善广泛、多层、优质、高效的履职联动机制,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市政协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体系下功夫、依托制度来发力,提高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增强政协自身建设,增强委员履职成效。

市政协协助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基本形成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和协商议政的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关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工作意见》,加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常委、常委与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则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印发了《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等,以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实施《关于市政协与辖市区政协加强联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密切市政协与辖市区政协的联系,加强对辖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全市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市政协一年来不断创优界别活动模式、统筹委员之家活动、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展履职载体建设,提升委员的履职质效,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

过去一年,政协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委员的能力和质量也有了新提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调整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工作方式,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自觉。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按照新使命新任务要求,着力在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对标找差,细化措施,机关干部的学习力、研究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有了明显提高,为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专业优势 创新界别活动

如何有效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围绕界别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之法,界别履职活动聚合产生强大效应——委员们的界别特色得到强化,专业优势有了更大的舞台,履职更加积极。

界别活动贯彻全年

过去一年各界别组织委员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重点协商计划开展协商履职活动,将活动贯穿全年,为提高年度协商议政会议质量和实效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要启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要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等高端开放平台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工商联界别围绕智能制造明星城建设,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形成了大量建议。

此外,围绕2018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加快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促进智能制造明星城市建设》,民建、九三学社界别视察了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共青团、妇联界别视察凯达重工企业转型升级情况,经济一组视察、研究制造业做强做大,并分别形成了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了重点调研课题深化。

去年市政协19个界别小组累计开展履职活动64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到800余人次,形成各类界别履职成果30篇(件),紧密关联社会养老、乡村振兴、历史名人资源利用等重点调研课题,建议更精准,更有实效。

自选课题特色彰显

这些协商议题和界别活动,均由各界别依据自身特点、专业优势选定。随着界别活动形成常态,界别内在的凝聚力显著提高,界别特色也得到充分体现。

以总工会界别为例,该界别组织委员们于酷暑天气视察环卫职工劳动环境和保障工作,实地考察环卫职工工作点和休息点环境,并与环卫职工面对面交流,形成了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生活待遇保障力度、提高环卫工人机械化作业程度、继续增设环卫工人休息点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

该界别还开展“我市制造业工匠的培育、选树、作用发挥的机制与模式”课题调研,召开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等界别活动。

致公党、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界别有着丰厚的港澳台侨资源,围绕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生根、常台交流合作、侨企转型升级等开展活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别则组织赴常州报业传媒集团视察等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实现了界别活动内容与界别优势的结合与互动。借此,委员们在界别舞台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互动联动激发活力

去年,市政协探索建立了专委会引领界别组、界别组带动委员履职的互动联动机制。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委员们履职舞台更加广阔。

经科委全体成员和农业农村界、经济一组、科技界全体委员同赴牟家村,举行了“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委员论坛”专题活动。论坛活动中,委员们畅所欲言,智慧碰撞出火花:乡村振兴要围绕“留得住人”做文章,要通过推广合作、协作社实现农业方面的共赢,要不断延伸农产品的加工营销,形成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等。

去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项视察,由文教卫体委成员和体育医卫界别委员共同参与;委工委联系民革、农工党、民盟等界别委员,就大运河常州段的保护利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文史委全体成员与社科科协界别组委员,就“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开展联合视察活动。

据悉,市政协还不断加强委员的服务管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制定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双联系”制度,主动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完成了市政协提案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新建了市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移动端软件,打造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一体化综合信息技术平台,不断改进履职服务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