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一年,十四届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以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瓶颈问题,通过视察调研、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市政协精心组织重点提案的督办调研、办理协商活动,373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被采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超过89%;编报《社情民意》专刊85期,被省政协录用4件,报全国政协2件,还有一批信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加快医养融合发展 破解社会养老难题

就推进医养融合,罗军、胡静等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模式多元化的建议》,彭伟中、王军文等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推进老年人医养融合事业的建议》,总工会界别提出《加强城市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养结合》,建议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多渠道筹资、多部门协调联动,研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推动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流动和延伸,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3件提案被列为“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案专题,并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得到市委书记汪泉批示,要求积极落实委员们的建议。

此外,围绕养老这个社会难题,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还收到相关提案10余件。

献计乡村振兴战略 展开江南水乡画卷

常州如何抢抓机遇,在全国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委员徐晓芬、倪建春等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2018年底,我市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做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动常州农业农村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目前,我市已经打造形成一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

持续建言智慧医疗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围绕推进智慧医疗、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委员们多年来提出许多对策建议。2018年也有多个提案立案,其中,委员李庆领衔提出的《关于推进电子社保卡惠民应用,加快建设我市“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搭建移动支付平台,同时构建实名认证平台,保证线上服务的安全性等建议。

我市“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去年7月上线,至年底,全市已有18万市民下载使用“常州人社”APP,11.2万人次通过平台成功挂号就医或药店购药;共接入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12家、市本级定点药店87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6家;已覆盖市本级80%以上的医保定点机构和药店。

委员高玉华、徐红、徐亮春分别就加快建立我市医疗大数据平台、基层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等提出建议:统一数据收集标准和技术指标,落实管理制度,规范数据应用,有效解决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问题。

为了让医疗资源普惠群众、方便群众就医,委员们还积极建言医院新院的搬迁新建,文教卫体委的提案《关于常州市儿童医院调整布局、提升扩能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委员们参考标准和先进城市经验,对医院的规模、设备、专业人员配备、选址等给出精细化的建议。

委员秦锡虎则从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更加合理地布局医院资源等多个方面建议实施市级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现代化的医疗中心。

今年,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项目将启动,第七人民医院二期、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病房大楼、二院阳湖院区二期等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水环境治理成效显 母亲河有了文化味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继续关注推进水环境治理,农工党常州市委、工商联界别,委员孙永华、蒋鹏举、张立新、张立莹等围绕提升黑臭河道治理水平、乡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区地下水污染治理、实施我市工业废水治理等积极建言。

委员们建议,综合运用清淤、截污、生物治理等方法治理黑臭水体,从乡镇实际出发规划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现“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制定和完善地下水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和完善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引进先进技术、为企业量身定做废水处理方案。

针对大运河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委员曹毅、刘琨提出相关提案,针对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建言献策,希望让“母亲河”更有“文化味”,早日打响常州第一张“世遗”名片。相关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据悉,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规划已开始编制,部分工作陆续展开。目前运河北侧西起怀德桥、东至南港,全长3.5公里滨水步道已建成使用,五星大桥至政成桥运河段已经实施灯光亮化美化。未来5年内,我市将大力推进23.4公里遗产河段南北两岸全线双贯通,将运河沿线打造成城市亲水休闲带。

职能部门积极回应 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交通拥堵难题,是2018年委员关注热点之一。由顾峰、王亦农等24名委员及教育界别所提提案综合形成的“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提案专题,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城建与人资环委提案综合形成的“规划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提案专题,均列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个重点提案。

就“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多次带队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市政府对该提案专题十分重视,将“精细治理沿街学校交通堵点”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试行推广“学生专车”,为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水平探索了新路。

2018年秋季开始,我市6所学校开通了“学生专车”(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广化小学、实验小学、解放路小学开通了专业校车线路13条;局前街小学、博爱小学等开通了6条定制公交专线,“学生专车”至去年底累计运行8672辆次,接送学生12.3万人次。

就城市快速路的打造,委员们针对早晚高峰的拥堵等常见问题提出,要立足系统谋划,内联外引构筑发展“快车道”;强化责任担当,部门协同推进打通“肠梗阻”;深化智能建设,实现管理增效。

提案办理部门在回复中表示,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正在组织编制,将吸收采纳委员建议,继续深化研究、加快落实,着力提升通行能力和服务品质。

而针对“停车”这个普遍难题,110余名委员提出12个提案,从加快修改完善我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有序开放住宅小区周边道路停车、创建共享停车位、推进常州智慧停车管理、在政策上支持市民购买地下停车位等多个角度建言献策。

建议被积极采纳。交警部门回复,我市将编制停车布局规划,科学预测公共停车需求分布,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同时推广常州智慧停车APP;施行“停车便利化工程”,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停车建设与管理,协调小区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小区居民错时开放停车设施,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消除“停车乱”现象。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全市各界普遍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着强烈意愿,尤其是既有住宅居民老年人占比高,其需求与迫切不言而喻。2018年共有50余名委员围绕“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出了5件提案,形成的提案专题被列为2018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推动落实。

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基层走访、赴先进地区学习等,就工作中的难点形成精准建议,包括明确部门职能、实现监管到位、推进程序等,加快推进实施办法出台。

如今,天宁区加装的3台电梯已顺利运行近半年,10多个小区28个单元楼的加装审批工作正有序推进,《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办理程序、审批时间等得到明确,下一步,我市各区(市)将推出具体的实施细则,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稳步推进,让更多百姓受益。

加强校外培训监管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底发生的“红黄蓝”、携程托管亲子园等事件,让校外教育机构规范化问题引发公众热议。委员张翠娥、邹凌、黄胤、罗军等48人,在2018年初的政协全会期间提交了4个联名提案,就“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提出几十条建议,形成的提案专题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委员们经过充分调研,指出校外培训机构遍存在的收费混乱等负面问题,并建议对本市培训机构进行摸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的培训机构,同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立的条件、对培训老师资质进行考核等,以保障校外培训教育的质量,保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委员许立新关注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认为这些办学机构也亟需规范,建议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审核审批,并加强长效管理。

针对规范早教、幼托机构,委员杨美英、蒋丽、魏继斌、于巧锡、陈建生、王中元等40余人建议,要制定我市3岁以下早教市场的行业规范,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保险机制,扶持托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政府要加大投入,通过与民办幼托机构合作共建等方式发展公共幼托服务。

这些建议,推进了我市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分批陆续发布,为本市家长选择靠谱校外教育培训排除许多烦忧。

多个角度精准献计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经济界提出《做大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常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议市政府加快建设政府平台类产业投资公司,重点扶持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民盟常州市委从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支撑体系建设、加快示范企业改造、加快推进协同创新、明确相关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提升我市智能制造水平》,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市工商联和委员王茜等,则就发挥专业学会的智库作用、发展智能物流装备行业、让工业机器人走入寻常加工制造业等角度,建言常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委员们建议,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服务能力、搭建发展平台等促进专业学会发挥作用,打造人才高地;通过大力扶持重点企业、发力产城融合、组建行业产业联盟,加快发展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实现机器人示教培训与系统集成结合的商业模式、加大力度重点扶持、充实机器人技工性人才资源库,推进机器人产业普遍发展。委员周国平、何广平等,也就智能制造积极建言,要把绿色制造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始终、发展工业4.0等。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更加贴近民心民情

2018年市政协搜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我市卫计委、旅游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采纳,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其中,《世界杯期间防苑足球“黑金”滋生》《当前我国经济两个突出的风险及应对》被省政协录用、报全国政协,《网络司法拍卖商品信息完善亟待加强》《当前江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被省政协录用。

农工党常州市委报送的《建议加强和完善司法网拍商品信息管理》提出,应更加注重细节,通过完善商品信息,促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建议加强真实性信息查验、特殊性信息提醒、信息完善制度化。信息得到省高院的高度重视,省高院专门派员来常调研座谈,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司法网拍工作。

《当前江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当前我国经济两个突出的风险及应对》均由九三学社常州市委报送。

《当前江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提出,江苏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于尽快实现制造业及服务外包的价值链提升。建议重点从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硬件支撑,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大力完善扶持政策、释放政策红利等4方面着手。

《当前我国经济两个突出的风险及应对》针对国际摩擦、房地产2个风险点分别提出建议。建议加快一带一路、中日韩自贸区等国策的推进,以此冲抵中美贸易摩擦的损耗,坚持去杠杆去产能调结构上不懈努力的同时,可以灵活运用对等的手段应对贸易摩擦;取缔不可行的限购政策,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稳定房市预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均等化。

《世界杯期间防苑足球“黑金”滋生》针对网络赌球的新特点,建议拉网排查,构筑立体防护网;加大惩处力度,提升震慑力;丰富体彩玩法,提升吸引力;构建移动支付监控机制。

此外,有关恢复重建城南书院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完善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的建设、积极预防和应对汛期城市电力设施漏电危害、调整我市职工二孩保障政策、快递包装盒回收再利用、我市传统百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供稿:黄钰 张志成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