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2018年市政协履职工作回眸: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等市领导对市政协提出的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67件次批示,明确要求党政部门充分吸纳委员建议,推动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这些批示的背后,是市政协及广大委员紧紧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协商提出的数百条协商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全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集中了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政协组织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市政协准确把握履职定位、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写照。

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和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扣党政中心工作,以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制度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支撑,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凝心聚力、建言献策、监督助推”职能作用。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履职领航指向。市委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政治生态日益优化。市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政协组织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决定和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积极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坚定政治信念上,体现在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

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的日臻完善,为高质量履职提供重要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政协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政协坚决落到实处。在协助市委于2017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2018年又协助市委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和协商议政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的规范、流程和机制,先后制定、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关于加强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持续提高履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高质量履职工作有了坚实保障。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高质量履职明确实现路径。市政协自觉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始终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开展好凝心聚力工作,主动对接党政中心工作谋划好建言资政工作,围绕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好民主监督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协履职把握大局的能力。同时,市政协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高质量履职的重要抓手,选题见水平,调研见功夫,价值在管用。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战略目标,持续开展系列性议政协商活动,咨政建言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商课题紧扣民生重点热点,增强了建言献策的实效性,体现了政协委员的人文情怀;把社会治理创新理念和目标融入到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围绕居家养老、社区减负等课题建言献策;把综合港务区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提出系列性的“政协方案”,并持续跟踪督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19个界别组分别围绕“三个明星城市”建设开展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形成20篇调研讨论成果,协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刊85期,相关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转化。(供稿:黄钰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