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2018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综述:让人民群众从提案办理中得到实惠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共提出提案442件,审查立案373件。经过77个承办单位办理,当年全部办复,其中采纳241件,占64.6%,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92件,占24.7%。近九成提案转化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这一比例创出了历年新高。

提案提得好,凝聚着委员的责任;提案办得好,体现了党政部门的担当。

既让委员满意,更让群众受益。从委员反馈情况来看,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在百分百满意率背后,是所有承办单位为此付出的百分百的努力。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强化办理工作目标质量管理,督促承办单位依法办理、严格审核、跟踪到位、反馈及时。人社、建设、财政等部门对办理的每一环节都作出明确规定并层层把关,确保办理工作有效推进。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研究提案中提出的土地集约利用问题。市政府将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工业互联网建设、苏锡常都市圈高架道路同城化等社会关注的政协提案列为市级重点承办件,定期听取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并加强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市级机关作风评议的一项重要指标,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过程+结果”双满意转变,力求使人民群众能够从提案办理中得到实惠。

既能有诺必践,更能触类旁通。承办单位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领会委员意图,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办理思路,切实做到有诺必践。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由办好一件政协提案向解决一类问题延伸。在对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提案的办理过程中,经信、教育、质监等部门归纳分析提案内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提炼提案反映的共性问题,系统思考工作思路,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了办理质量提升。

针对关于解决学校路段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公安、交通、教育等部门制定专题方案,为局前街等5所沿街小学定制公交线路和专业校车线路,方便学生出行,涉及学生8616人、居住小区209个。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创新“互联网+养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既能突出重点,更能突破难点。结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着力推动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实,卫计、城管、文广新等部门通过办理医联体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文化惠民等提案,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项目。同时,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处置办法,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针对委员有关加快“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建设的建议,办理部门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通过“智慧人社”手机APP在试点医疗机构实现预约挂号、智能候诊、自助缴费、购药付费等医保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看病排队时间长的问题。针对“停车难”问题,办理部门结合10件涉及公共区域停车管理的提案,加快推进停车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全年共完成6200个公共泊位建设,并试运行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实现了停车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供稿:黄钰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