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2018年我市提案工作实现六大创新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政协常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得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将于本月21日召开,24日闭幕,会期安排4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中共常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关于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通过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决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初步形成了委员积极提案、党政部门认真办理、市政协重点督办的工作格局。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经审查立案的373件提案,均按时办复,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主要有体现在6个方面:

首次开展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重要提案摘报》。在全会闭幕后一周内,市政协选编报送了11期《重要提案摘报》,引起了高度关注。民革市委、民盟市委等的提案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首次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与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相融合,组织提案者一起参与课题组的调研、座谈,专题协商中共同建言,提高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有机衔接的落实。

首次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明确重点提案办理的机制、责任和要求,搭建提案办理的协商平台。

首次开展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测评,市政协2018年20件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根据提案的建议内容进行办理工作针对性总结,提案者再根据相关信息进行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的不断提升。

有序开展提案内容公开,2018年,市政协以“提案选登”的形式,选择部分提案在政协门户网站上公开提案内容,以公开促进提案质量的提升,为提案内容、提案办理复文、提案办理结果同步公开奠定基础。

首次开展提案委委员菜单化履职,充分发挥提案委全体委员的履职积极性。2018年,共有25位委员44人次就“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重点提案培育”等5大类8个事项进行履职菜单选择,人均履职选择近2次。

与此同时,2018年,市政协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先后制定、修订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政协常州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政协常州市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办法》等。(供稿:朱雅萍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