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周庆明:建筑垃圾再生梦
发布日期:2019-01-30 浏览次数:  字号:〖
 

 

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建筑垃圾被随意抛弃堆放,占用大量的土地,污染环境,并引发连锁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地级城市每年因为清运建筑垃圾就会产生几千万元费用。建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已成为城市管理急需解决的难题。

这是市政协委员周庆明去年提案中的一段话。作为江苏沃尔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近8年来一直从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从传统广告业到兴办实业、再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周庆明个人的发展道路始终与国家的经济社会转型紧紧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后,他的目光不再仅仅停留在企业的发展上,而是提升到了全市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的新高度。

建筑垃圾是一种再生利用率很高的资源,绝大部分为混凝土、砖瓦等,经过再生处理后代替河砂可用于各种建材,如预拌砂浆、混凝土、墙砖砌块,也可用于道路下部垫层,是可以深度挖掘的城市矿产资源。这一资源在国外已经得到广泛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而在国内,这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经过不断的探索研究与应用,江苏沃尔夫已经可以将建筑垃圾及废料重新加工成再生砂石骨料供循环使用,生产的成套设备已经被我市和河南、安徽等地诸多绿建项目引入投用。使用这种设备生产的砂浆,建筑垃圾替代河砂率已经达到八成。正因此,周庆明3年前在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举办的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这一荣誉不仅肯定了他在个人生活中的“小俭”,更肯定了他对社会资源节约利用的“大俭”。

周庆明时时感到作为市政协委员肩上的责任。他通过多条渠道不断发出呼吁,希望建立完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社会机制,从源头抓起,增加相关投入,同时形成成熟的市场环境,推动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走得更远更广。去年他的这个提案经省政协委员带到省两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他表示,今后仍将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继续关注倡导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这个课题,让它在更大范围开花,并结出累累硕果。(供稿:黄钰、姜一鸣;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