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 内容
 
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增创工业明星城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19-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9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增创工业明星城发展优势》课题。市政协主席俞志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是常州壮丽七十年的历史轨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工业明星城市,是常州奋斗新时代的战略选择。本届政协聚焦智能制造,连续3年开展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在完成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课题基础上,今年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委员们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应用,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猛,布局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一批制造企业已具备工业互联网的硬件基础,初步探索了“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常州实践,一些建设项目和发展水平处于业界领先方阵,已取得良好开局和初步成效。但是,在思想认识、基础设施、支撑条件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短板。

委员们就加快发展具有常州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提出,要聚焦智能制造这个战略目标,立足常州中小企业众多、配套协作能力强大的现实,重建网,更重用网,围绕技术支撑、集成应用、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性部署,实行项目化推进,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发展上创出常州特色,增创工业发展和工业明星城市建设新优势。

委员们建议,要牢固确立“一个定位”,充分认识到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必须紧紧扣住协同创新和协同制造两个关键环节,做强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和相关度,每年选择三到五个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逐步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行业性工业云服务平台运行机制,采用“一企一策”等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做强具有常州产业特色的行业性工业云,做到产业集群全覆盖、产业链条全贯通;要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宣贯、企业基础再造、产业发展牵手“三大工程”,制订激励和扶持政策,全面推进企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平台建设,激发企业上云积极性。同时,不断强化政策措施、专业服务、网络安全、生态体系“四个保障”,让各类企业都能用好工业互联网。

会上,部分常委、委员发言。蒋伯丹、魏敏、周庆明、秦佳建议,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将单打独斗的企业个体联成整体,提供资源集成共享的协同设计、制造与管理服务,支持企业建立按需使用、以租代购的服务模式和运营系统全面集成、业务高效协作的生产组织模式,做好服务生态,推进企业协同、区域统筹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潘仁贤建议,要综合运用大数据,加强大数据产业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有效衔接,对采集的工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等服务,为政府部门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陆金林、魏敏等还提出,要加大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人才互通共享,助推企业产业智能化;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引入产业基金和工业互联网金融,撬动大规模设备上云并建立信用等级,有效推动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推动大中小企业合作共赢。

俞志平在会上指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变革的关键时点与历史性机遇,建好、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一重要工具。要围绕技术支撑、集成运用、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加快建设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着力涵养产业的生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制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大力推进5G和全光纤网络的部署;按照“集成协同共享”的原则,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上云,推动业态模式的创新,推进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制订工业互联网安全控制系统专项规划,着力构建起政府监管、企业负总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管理体系。

会上,副市长梁一波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调研成果,表示将认真吸取对策建议,重点抓好持续聚焦企业、做高产业质效,坚持统筹推进、做强产业基础,切实强化保障、做优产业生态3个方面工作,切实做好政协协商成果转化。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蒋必彪、何玉清、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

(黄钰孙蕾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2019年9月19日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撤销白赛雪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