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调研报告】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 增创工业明星城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  增创工业明星城发展优势

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是常州壮丽七十年的历史轨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工业明星城市,是常州奋斗新时代的战略选择。以民营中小企业及协作配套为主的传统工业如何实现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如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并成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和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和发展面向实体经济应用的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双网增创全市工业发展新优势。按照市委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在市政协主席俞志平指导下,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带领课题组,围绕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增创工业明星城发展优势这一课题,组织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座谈交流,广泛听取企业的意愿和建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协商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引领和推动工业革命,而工业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度融合,则催生了工业互联网,并日益成为工业发展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1)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涵义和意义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美国GE公司在2012年最早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强调人与机器融合的世界,目标是通过高功能设备、低成本传感器、互联网、大数据收集及分析技术等要素的组合,提高现有产业的效率并创造新产业。我国也提出了类似的理念,如制造云、工业云等。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工业互联网呈现出不同模式、手段和业态。总的来讲,工业互联网是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互联网是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连接,物联网强调的是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工业互联网则要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工业互联网背后蕴含着推动跨界创新的强大力量,最大优势是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互相吸收更多资源,更有效地进行资产优化和系统优化,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对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从区域经济层面看,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从企业和产业发展层面看,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已经成为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2)工业互联网的演化进程和前景

可以从两个不同视角观察工业互联网演化进程:一是从工业看互联网,即从发展工业的角度自下而上地观察互联网的增值效益,将工业的转型升级看成是依托互联网的关系结构,将物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要素的整合过程,是将新型信息化手段利用在工业领域,旨在提高当前工业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产品服务。二是从互联网看工业,是自上而下地观察工业的演进路径。传统工业革命的性质是单一技术要素的革命,蒸汽机、电的发明引发了机械化和电气化,实现了对人类的体力替代;互联网首次通过多元主体之间、主客体之间的关系结构,构成综合技术要素革命,引发了智能化,实现了对人类的脑力替代

在互联网时代,工业转型升级就是应用智能化的数字形态重构产业、行业的传统关系结构,将技术和产业发展综合理念融入工业互联网,从而建立共享制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巨大的社会制造资源池连接在一起,提供各种制造服务,实现制造资源和服务的开放协作、社会资源高度共享。

3)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和态势

当前正处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从宏观政策层面看,2017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及时跟进,纷纷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或企业上云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在工业企业网络化改造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工业领域IPV6的发展,以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海量地址的需求。2017年以来,工信部先后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等文件,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建设任务和工作内容,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培育、推广、生态、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20188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启动了工业互联网“528”行动,即打造网络、平台、安全、生态、支撑5大体系,建平台、用平台2大核心,提出了8大任务工程。20181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原则,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加强产业支撑,推进融合应用,完善保障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技术创新层面看,目前已开启5G商用时代,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具备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特性,最大的潜在价值就在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从经济发展层面看,我市是以加工制造和协作配套为主的工业城市,正致力于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跨越,转型升级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更需要工业互联网的强力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当其时、大有可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就是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的最好写照。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不仅走访了我市数十家制造企业和工业园区,而且赴北京、浙江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了三一重工的树根互联、徐工集团的汉云平台、绍兴大唐袜业的云数据中心、嘉兴新凤鸣集团的智慧决策中心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与经验。虽然这些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模式、手段、业态各不相同,应用范围和水平也各有差异,但共同特点是企业家们对工业互联网有着满腔热情,并且知行合一,行动迅速,占得先机。

二、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方面已有良好开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应用,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猛,一些建设项目和发展水平处于业界领先方阵,已取得良好开局和初步成效。

1)布局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驱动下,我市各类电信运营商、大型工业制造企业、ICT(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而形成的一个新概念和新技术领域)企业纷纷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布局,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各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设施提供者,在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领域既提供网络又提供带通信模组、传感、云平台数据采集解决方案,从外而内积极提供以企企通为代表的工业PON(无源光网络)园区内网解决方案,并灵活配置公有云与私有云的不同连接方式,为工业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本地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卓有建树,涌现出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星星充电综合智慧运营平台、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正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平台、苏文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综合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的机械加工协同协作平台、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等综合或行业平台。同时成功引入了大数据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单位航天数据和数码大方在我市设立区域中心、建立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

我市工控安全保障也走在全省前列,在江苏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名单中,我市共有9家企业入选,其中工控安全服务商就有4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

2)一批制造企业已具备工业互联网的硬件基础

我市广大制造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和数字化,工业技改投入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连续多年保持在60%以上。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为92.94,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98.81,均为全省第四。据市工信局对70家规上工业企业调查显示,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数量占生产设备总数量的比例为76.8%,其中数字化生产设备占比高达67.2%。而且对于设备升级普遍具有较高的投资意愿,未来两年每家企业在数字化生产设备方面的计划投资额平均达到452万元,生产设备数字化率两年内即可达到80%。企业生产现场大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大多采用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进行控制,理论上只要能与这些自动化控制器通信,就能够实现设备联网。单从核心生产设备来看,一些中小企业在关键工序生产上甚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上位机可编程控制工艺参数和制造过程,并能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甚至与厂商跨境链接获取数据支持。这些都构成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硬件基础。

3)初步探索了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常州实践

常州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工业企业市场主体5万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240多家。制造业产业链完善,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代表的优势产业特色鲜明,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近5000亿元,占比超过40%。行业龙头集聚,单项冠军较多,208个产品的销量名列全国前三,天合光能、上上电缆、五洋纺机等企业是全国冠军,两年三夺中国工业大奖,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独树一帜,在我市落地的工信部强基项目达到10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针对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和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我市充分结合工业特色和企业需求,初步探索出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工业互联网常州实践。一横,就是立足所有企业的需求,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通用底盘,目标就是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多纵,就是针对我市具有区域特色的制造产业,定制符合产业集群或产业链发展要求的行业云,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功能模块,使企业可以便捷地接入平台,围绕具体问题进行功能调用。五星上云就是按照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智慧企业上云等五个层次的需求,确定企业上云的星级评价标准,既能满足企业连接外部资源的最基本需求,又能在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应用,实现提质增效。

这一应用模式率先在天宁区取得了成功实践。自201712月开始,天宁区充分利用航天数据在常设立的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启动百企先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组织近50个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一线,推动企业上云,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上云区域,目前已有3800多家企业上云,基本实现区域内规上企业全覆盖,为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发挥了工业互联网的作用。

三、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依然存在着明显短板

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虽然取得了良好开局,但在思想认识、基础设施、支撑条件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短板。

1)对工业互联网缺乏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知

工业互联网是一项新生事物,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对工业互联网的模式、业态和作用等认知,尚处于启蒙和初级阶段。有人认为,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存在着先天不足:一是城市能级较低,难以集聚平台资源和专业人才。因为工业互联网的支撑技术就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工业软件等技术,目前这些方面的机构和人才都相对集中在能级较高的城市;二是缺乏在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的龙头企业,应用领域难以拓展。工业互联网的诞生就是由大型企业结合自身发展要求,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从而推进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

调查显示,面对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模式,我市仅有17.1%的企业已经进行探索应用,41.4%的企业希望能够有渠道进行接触,仍有35.7%的企业家对此不太了解,甚至不感兴趣。对工业互联网认知的不足,一定程度导致了对应用工业互联网心存三座大山,即对价值心存疑虑,对成本心怀忐忑,对实践心长力短。

在走访和座谈中发现,多数企业仍然习惯于把关注重点放在产品技术和市场订单上,通过购置设备、增加人员来提高产能,应对挑战。虽然有些企业开始试水工业互联网,也只是浅尝辄止,缺乏与工业互联网配套的资源,即使上线了部分信息化项目,也无法实现有效的业务指导。目前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最大担忧就是信息安全问题。信息数据与商业机密如何界定?平台如何保障企业信息安全?这些担忧导致企业家保持谨慎,犹豫不决。

2)制造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任重道远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市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设备种类繁多,年代跨度较大,在同一个车间甚至在一条生产线上,既有最新最好的加工中心,也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应用的制造装备,不仅老旧装备没有控制器,即使部分装备有控制器,控制器品牌及接口协议也不统一,部分高精尖设备大多依赖进口,接口又不开放。因此大多数设备尤其是老旧设备与信息化系统难以集成,甚至无法集成。据市工信局对70家规上工业企业调查,目前这些企业的生产设备联网率仅为20.5%,也没有形成过程控制设备群或数控机床设备群,生产数据汇总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工录入,排产和计划环节效率低下。这些复杂设备集成互联和工业数据采集过程中的巨大困难,加重了企业家应用工业互联网的畏难情绪。

我市很多工业企业虽然不同程度采用了ERP(企业资源计划)、PDM(产品数据管理)、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CAX(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信息化手段,但缺乏总体规划,实现管控集成、产供销集成、财务业务集成的比例偏低,管控集成率仅为12.98%。要实现企业生产管理、车间生产制造执行、生产制造过程控制之间的信息上传、指令下达等无缝对接和业务集成,不仅改造任务艰巨,而且工业软件品种繁杂,异构软件之间的系统集成也存在大量定制开发工作,企业投资压力较大。

3)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短缺导致支撑不力

工业互联网属于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交叉学科,如果仅靠企业技术力量推动企业上云,往往力不从心,尤其是大量中小企业根本没有相关的专业人才。调查显示,仅有13%的企业设立专职信息化部门,平均每家企业专职信息化人员为2.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仅为0.7%,企业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设备制造商或软件服务商。

企业内部严重缺乏专业人才,外部服务支撑能力更捉襟见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拥有150家左右的本土信息化服务机构,能够提供网络推广、系统集成、体系标准、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服务。虽然这些服务机构在长期的实践中培养了大量实操人才,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实施经验,几乎每家机构都有细分领域的专家级人才和成功案例,但是9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主要业务是代理国内外大型企业软硬件产品并做部分实施和二次开发,整体来说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设备、软件研发和接口开发能力偏弱,更受制于软硬件厂商的价格机制和技术壁垒。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的缺失又增加了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难度。

四、加快发展具有常州特色工业互联网的对策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牢牢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我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我们认为,在推进和落实的过程中,要聚焦智能制造这个战略目标,立足常州中小企业众多、配套协作能力强大的现实,重建网,更重用网,围绕技术支撑、集成应用、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性部署,实行项目化推进,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发展上创出常州特色,增创工业发展和工业明星城市建设新优势。

1)牢固确立一个定位

当前,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来看,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格局未定的关键期、产业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我市能否抓住这一关键机遇期,首先需要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明确定位、创出特色。

一是要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广阔前景,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虽然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其外延和内涵还在不断衍生过程之中,各类技术难题有待逐步解决,对企业产生的价值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体现。但勿庸置疑,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快速通道,并已成为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力量。经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到2020年我国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年均增长约为18%。各级领导和广大企业家要站在产业发展前沿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其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在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疾步向前,奋勇当先,体现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

二是要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对于常州的特殊意义,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一方面,智能制造是我市的最大基础和比较优势,无论是生产过程智能化还是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我市民营企业众多、中小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活力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却相对较弱;协作配套能力较强,终端集成能力却相对不足。如何使现实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工业互联网恰恰具有串珠成链、扬长避短的功能。要进一步明确我市工业互联网的定位,如无锡发展物联网、杭州发展电子商务、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一样,明确产业定位,使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重要的城市标识。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孤军作战的局面,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中既找到自己的位置,也找到并肩作战的战友,从而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放大配套协作能力,补强终端集成能力。

三是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对工业明星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全力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工业互联网百花齐放,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必须结合我市工业文化、产业基础和发展目标,探索形成自身特色。常州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要突出政企协同。针对龙头企业较少、中小企业众多的实际,重视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支持和帮助企业家搬移心中的三座大山,形成政府搬山、平台耕地、企业种田三方互动机制;二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进一步拓展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深化一条龙创新和制造模式;三要重在平台应用。在积极引进、培育各类综合大型平台的同时,加强行业性子平台和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把赋能中小企业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的重中之重。

2)紧紧扣住两个协同

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就是能将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串联在一起,通过产业集群或产业链方式,聚沙成塔,形成合力。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点,必须紧紧扣住协同创新和协同制造两个关键环节,做强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

一是要按照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总体要求,在全面推进、拉长一横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产业协同、做强多纵。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和相关度,每年选择三到五个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逐步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行业性工业云服务平台运行机制,采用一企一策等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做强具有常州产业特色的行业性工业云,做到产业集群全覆盖、产业链条全贯通。

二是要以聚合能力、协作双赢、质量提升、支撑产业为原则,聚焦互联网协同设计与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需求,提供软件、知识库、零部件库、标准库、装备、能力等资源集成共享的协同设计、制造与管理服务,支持企业建立按需使用、以租代购的服务模式和运营系统全面集成、业务高效协作的生产组织模式,实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跨企业、跨地域的协同设计、柔性制造、工艺流程和供应协同,不断完善主要供应协作体系以及供应协作质量管控体系,提升协作配套能力和效率,促进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三是要加强大数据产业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有效衔接。工业互联网对于企业和产业的价值,在于普及应用后所采集的海量数据信息,而数据信息的真正价值在于应用。加快推进区域内各类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改造升级,推动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成立我市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整合本土工业工程服务商、智能装备制造商以及智能产线系统集成服务商资源,对采集的工业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流程改进、产品设计、技术集成等服务,另一方面为政府部门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3)大力推进三大工程

推进常州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激发企业上云积极性是关键,提高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是基础,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是目标。三足鼎立,缺一不可。

一是要实施企业上云宣贯工程。通过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汇聚先进技术成果、高端人才、产业投资等资源,帮助企业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组织企业家进行专题培训,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必修课,列入每年的企业家百千万工程培训课程,普及工业互联网知识,逐步消除企业家的担忧和顾虑,提高企业上云、推进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打造一批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让更多的企业家对工业互联网的作用眼见为实。

二是要实施企业基础再造工程。制订激励和扶持政策,全面推进企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装备联网率。继续组织开展企业上云促进行动,加强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内外部的应用,强化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能力、数据集成应用能力,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化转型等制造业新模式。支持和推动企业核心业务上云,开发覆盖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流程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的部署应用。帮助和推进企业依托工业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仿真等技术应用,提升设备远程控制、诊断维护等能力,推进企业内部组织模式创新。建议采用政企联动的方式,由政府部门建立面向所有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运作,由政府进行考核。要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围绕企业基础再造和企业上云,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要实施产业发展牵手工程。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就是要让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能在线上相亲、线下牵手。大力推进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平台,形成多层次、系统化平台发展体系。支持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天合光能、天正工业、万帮充电等平台打造成为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推广新北区西夏墅镇刀具加工制造产业云平台的经验,从企业制造能力共享、质量溯源和账期可控等行业共性需求入手,推动集群内企业整体实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发挥产业商会和协会牵头作用,发挥工业互联网联盟和产教联盟支撑作用,联合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资源,选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农机制造、输变电等产业构建贯通全产业链的行业云。促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同步发展,引导企业开放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和制造能力,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工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提高全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和区域协同发展能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等辖区要大力推动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创投资本等高端要素在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积极创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

4)不断强化四个保障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应用,与全市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与工业明星城市建设相辅相成,必须为企业用好工业互联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要强化政策措施保障。以塑造工业互联网常州特色为目标,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规划、重要政策和重点工程。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金融和资金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向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流动,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特色基地创建、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等重点方向实施精准扶持。市区两级强化政策联动支持,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带动作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

二是要强化专业服务保障。抢抓5G商用先机,及早研究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加快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方便企业上云,同时推进互联网高带宽专线提速降费,降低工业企业专线接入和云服务成本。利用我市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影响力,举办工业互联网平台招商引智活动,促成华为、浪潮、SAP(德国软件公司)到我市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或研发运维中心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引进树根互联等在业界具有领先地位的平台和机构落户常州或来常拓展业务,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逐步形成面向全市所有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超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培训教育基地建设,培养更多契合常州发展需要、满足企业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三是要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组织专门力量,为企业放心应用工业互联网编织强有力的安全网,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和公共信息系统保护,支持基于工业网络安全的专业机构和平台建设,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工业数据和重点领域信息安全。指导工业企业制订工控安全防护实施方案,加大信息安全投入,在重点工业企业设立信息安全员岗位,在设备、网络、控制、应用、数据等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安全检测、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工控安全保障水平。

四是要强化生态体系保障。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两轮驱动、双向发力的思路,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智库、科研机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构建一个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推动服务商与企业精准对接。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数据采集、网络建设、工控安全等技术支撑服务商的合作,提高平台运营和服务能力。推动和支持云平台、云应用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推广。大力发展嵌入式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数据管理、虚拟仿真测试等工业软件产业,提升工业软件与工业技术、知识、机理、经验的集成创新水平,使各类企业都能按照五星上云的不同需求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一利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