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从农副产品生产源头抓起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仇铁成  唐华新  李东华

  背景及问题分析
  党的十九大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的热点问题和忧心之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经成“保安全、惠百姓”最必须的民生实事,成为满足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工程。我市为此开展了创建工作,但是,食品安全任务艰巨,是一个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必须从基础抓起,更要从农副产品生产的源头抓起。
  农副产品生产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在我市现有的农副产品生产管理体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农副产品生产监管体系薄弱。从市、区(市)、镇、村建立了系统性监管体系,但在镇村一级的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镇级机构附设在镇(乡)农技农机站和农林站,仅一名专职人员,村级监管由农技员兼任,配置了一些基础检测设施。农副产品安全监管这样的配置是远远不够的。
  二是农副产品监管还有盲点。由于管理体系人员配置比较薄弱,农副产品生产的安全监管不免存在盲点。实地调查显示,在完成种植、养殖重点大户的建档登记基础上,一些小的、零星的散户还没有能够做到户户建档、家家登记,而零时生产户就更难做到管理。这些成为农副产品安全监管中的漏洞。
  三是农产品监管还处于低层次状态。除开展一些普及性的食品安全法规等宣传教育、农产品送样检测、部分现场采样检测、重点生产户的查访、台账建设等简单、基础性工作外,对种子规范、用药安全、土壤空气水环境安全、生产全过程安全监控、入市产品逐批逐项检测等专业化、深度性工作,还没有能力开展。
  四是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全领域安全监管有待加强。如上市准入程序和标准,农副产品进入市场的产地追溯、田头到市场的检测对接、农副产品病害防治安全药品规范标准供应、快速检测装备的普及和更新。最严重的问题是目前市场对水产品从不检测。
  五是农副产品安全生产的意识还没有全面落实到生产户和企业。生产过程中,农副产品生产企业、大户,还存在送样检测的产品能过关、防病只用低价高效但残留多的药品、用药安全期不到就上市等现象,对食品安全造成隐患。
  因此,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要在农副产品生产上,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建立起基础扎实、监管有效、生产有章可循、检测快捷的农副产品安全管理体系。
  对策建议
  一、大张旗鼓的做好农副产品安全宣传。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广泛提高食品安全认识的基础上,广泛宣传农副产品、食品安全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宁可电视台少一点领导行踪报道,也要多一点食品安全的宣传,或开出一档专门栏目,宣传农副产品的生产、市场、监管常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你点我检”系列宣传活动,定期参与“政风热线”“民声”等媒体互动节目,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渠道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提高农产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要强化乡镇、村级农副产品安全监管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食品监管力量,增加专业人才,在乡镇一级建立起一支懂专业、能执法的农副产品监管队伍;优化监管装备和监管资源配置,完善农副产品安全检测设施、设备和手段,变送样检测为全面检测;增加财政经费支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抽检经费和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市、区政府财政预算,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三、加强管控,筑牢农副产品安全防线。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标本兼治,行政监管和技术监管“双轮驱动”,日常规范和专项治理“双管齐下”,注重食品监管实效,落实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全面做好农副产品生产户和企业的普查、登记、资质检查、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消灭农副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盲区,全面实行农副产品食品安全快检室一体化设计、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开展全面抽检工作;积极采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N个第三方检测机构服务对各类农副产品生产场所、主体开展例行检测、风险监测、执法检测、快检抽检等工作。逐步建立网络远程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即时报送。
  四、健全农副产品生产销售标准化体系。要通过落实种植养殖、经营过程控制、追溯管理、检验检测、信息公示“五个标准化”措施,切实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集散中心和超市等食用农产品销售场所,全面规范并落实市场准入制度。督促市场建立健全经营者资格备案、产地登记管理、入场快检、检测结果公示等各项制度,推进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形成可倒查、可追责的食用农副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检测、农贸市场自检、监管部门联动快检、实验室法定检测“四位一体”的检测体系和联动机制。
  五、建设一批安全农副产品示范工程。要化大力气研究治地治水治空气措施,从源头上保障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推行农产品标准化、清洁化生产,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商品有机肥。新增一批无公害农副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落实农副产品产业扶持政策,帮促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农副产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促进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六、着力构建政府监管、社会协同、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净化农副产品生产环境,针对重点地区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自律教育和专业管理培训,对诚信企业、优质农副产品建立绿色通道。鼓励广大群众举报农副产品安全违法违规现象,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农副产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农副产品)、人人参与食品(农副产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期望通过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统一、权威的农副产品安全监管体制,实现“安全状况良好、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常州农副产品安全消费的“放心工程”。争取早日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