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培育扶持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徐红
  背景及问题分析
  中医药作为传统宝藏,与西医药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治疗方式灵活、费用比较低廉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药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渐融入国际医疗体系,已在新加坡、古巴、越南、阿联酋和俄罗斯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2017年7月1日,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正式实施,第一次从法律层面确立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是我国中医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部署,这一表述再次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迎来契机和最适宜的时代,
  常州有很好的中医药基础,又有靓丽的名片---孟河医派,孟河医派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常州还是孟河医派的发祥地。2016年五集电视人物传记片《孟河医派》在央视播出,2017年8月开机的《老中医》也是以孟河医派名医原型创作的。而常州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它起源于南朝齐梁时期,至清朝年间最盛最辉煌,可以说常州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常州中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对策建议
  1、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社会、医院要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这关系到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发展健康事业的大事情。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出台有关发展中医药产业的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培育扶持常州中医药产业。
  2、加强机构建设。中医院的发展是中医药事业的根本,要充分发挥常州市中医院的龙头地位,加强市区中医院、综合性医院中医科、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的建设,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3、扶持中医药产业。要充分利用孟河医派这一资源,在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地区(如孟河镇)建设一批中药材规范种植生产基地,并给予优惠扶持政策,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投资中药材规范种植,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包括中草药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颗粒剂生产、中成药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4、强化人才建设。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牢牢把握中医药人才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把促进人才成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中医药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促进和鼓励热爱中医药事业的优秀中青年医生,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传承和培养,一方面能提高中青年中医生的医疗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整理名老中医的临证经验,使名老中医的经验发扬光大。
  5、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健康养生业态发展,整合、放大、彰显常州中医药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即结合小黄山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与孟河医派中医药文化联合打造,建成独具常州特色的中医药养生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在旅游观光的同时享受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使其成为游客心中的养生福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