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做大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常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经济界(一)
  背景及问题分析
  纵观全球,所有经济发达国家都把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积极调整制造业发展战略与政策,不断创新制造业优势,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强化工业基础,促进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在具体实践中,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工业企业技改升级财政补助方案,推进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如我市2015年、2016年就对100个“机器换人”示范项目进行补助;2016年对13家企业“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和应用示范项目”进行补助,取得了相应的实效。
  但是,从更大范围来看,没有纳入技改升级财政补助又需要进行技改升级的行业或者企业,如何减少其现金流压力?企业即使获得财政补助,在技术升级、装备升级过程中,其现金支出与获得财政补助还有一定的时间差,期间的资金压力怎么办?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来吸引资金,推动常州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呢?
  2015年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时,鼓励地方财政加大对技改升级的支持,鼓励采用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融资聚智,突破技改升级难题。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已经建立了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政府引导基金1013只,已到位资金19074.24亿元。其中,产业类引导基金占比超过50%。
  对策建议
  我们的想法是:借鉴国家政府引导资金做法,通过设立技改升级基金,用金融杆杠,来平滑企业现金流,同时,通过分享产业技改升级收益,增大基金规模,实现技改升级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一、建议市政府加快建设政府平台类产业投资公司。由市政府对投资集团、产业投资集团、创投集团进行资源整合,组建市级产业升级投资平台公司。由发改委或经信委牵头,财政局、商务局、国资委和工商联等协调作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二、由政府平台类股权投资公司设立技改升级基金,重点扶持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其核心是,创新机制,通过财政、银行、社会等多渠道进行资金募集;
  三、由发改、经信、科技等相关部门汇集企业技改升级需求,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如学术领先的高校、研究院所、咨询机构等),将需求项目化处理,确定利润核算方式,预估投资利润;
  四、技改升级基金管理方对优质项目进行评估,选择合适企业,签订扶持协议,配置相应扶持资金拨付企业,并加强指导与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于协议规定的技改升级项目。
  五、技改升级基金以债股联动方式实施,即既可股权投资基金,也可债权投资基金。分享产业技改升级收益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既可在技改升级项目完成并获得预设赢利后,本息合计返还基金管理单位;也可按入股项目方式,继续分享技改带来的升级红利。
  我认为,我市建立技改升级基金,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增加技改投资资本供给,克服单纯依靠企业加大投资进行技改资金缺口大、过分依靠市场配置技改投资资本往往市场失灵的问题。我们将政府牵头建立“技改升级基金”作为重大机制创新,只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就能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就能够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