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高平
  背景及问题分析
  我市自2015年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以来,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对照国家要求和百姓期盼,我市名城保护工作还存在持续投入力度不大、部分名城保护项目进展不快、名城保护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用的充分发挥。
  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名城保护投入力度。在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力及名城保护总体需求的基础上,依据上级要求和项目的轻重缓急,每年列出名城保护重点投入项目并予以优先保障,建议近期重点加大对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老大运河常州段保护及焦溪、孟河等名镇名村的投入力度,争取每年都有一批名城保护项目取得新进展。
  二是做好名城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目前,我市仍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不为人知或知之甚少,建议探索名城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如结合宣传常州“三杰”,开发红色旅游线路,让更多人了解我市的红色文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辟名镇名村旅游线路,让更多人知晓我市独特的农村文化;开发古运河常州段旅游精品线路,让世界遗产散发夺目光彩。
  三是组织策划一批有影响的名城保护活动。常州历史文化遗迹数量众多,名人辈出,建议结合今年青果巷街区建成开放,举办青果巷论坛等系列活动,让青果巷这张名片走出常州;举办古运河看常州等活动,让更多世人了解古运河常州段风采;结合张太雷诞辰12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打响太雷家乡这张名片。
  四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宣传推介名城。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注重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宣传常州名城保护工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家投资名城保护项目,让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家参与名城保护利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为名城保护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组建壮大名城保护志愿者队伍,聘请专家、乡贤、市民代表担任监督员,激发公众参与名城保护的热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