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模式多元化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罗军  胡静  曹留俊  堵文波  王莹  吴瑜瑾  郝冬琳  薛蓓  

毛钧  陈新  何小茜  张琪  秦锡虎  吉俊敏  潘国才  徐亮春  

王中林  王春生  赵予予  陈欣杰  屠文娟  刘产明  张泽江

  背景及问题分析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给社会保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应对深度老龄化带来的来势凶猛的银发浪潮,根据对老年人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数据分析,几年来政府已经全面的在养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各方因素也不断地优化、发展,逐步成熟,但从目前适老化改造的现状分析,仍找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1)老年人的支付能力不足;(2)养老专业人才极度匮乏;(3)养老机构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效率低;(4)“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观念。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希望能够以适老化改造为抓手,推动我市养老模式多元化发展进程。
  对策建议
  一、增加培训与宣传,提高老人健康生活的能力
  每当提到“养老”服务,人们总是认为应该在养老院进行,而忽略了老人不愿意离开家的事实,相对于集中式养老,社区才是养老的主战场,邻里互助也是辅助养老方式的一个途径;与此同时,健康管理的教育培训和传播应该深入社区,医疗健康专家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把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采取走近老人,面对面地进行深度持续的交流,而不是搞个“义诊”草草了事。另一方面,由于当前老人对医疗健康知识素养的匮乏,健康教育传播需要注重老人体验,配合落地的“工具包”(例如:连环画、微视频、手册、适老化用品等),能够深入浅出的让老人听懂、看懂,并知道该如何行动起来。在组织方式上,建议政府使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的健康传播团队,并调动社区的力量及运用老年人自身的余热,采取社区化、组团式及自治式等模式开展老年健康管理讲座和老年保健活动。通过内部循环,以老养老。让那些刚刚步入老年、身体且健康者,参加护老活动,并相应给予奖励,或是承诺将来可享受政府减免被护费用等。从而提升老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倡导生活方式行为改变,使得他们晚得病、晚失能,增加他们的健康寿命.。
  二、加快培养服务人才,促进专业化科学发展
  建议短期定制化培训,各街道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医疗、养老方面的专家对社区现有工作者进行业务指导并传授相应知识和工具的使用。培训内容应包括: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管理、老年心理知识、老年医疗护理基础知识等内容,从而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健康管理知识水平和护理服务水平。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包括:社工、介护等)的资格认证制度,并按照掌握技能的不同进行评估以区分薪酬水平,通过提高养老服务业的整体薪酬水平吸引更多高技术人才进入养老服务业。
  三、利用现有资源开发,兴办微型养老服务站
  政府统筹整合现有公共房屋资源,在老龄化高的社区,选择质量较好、位置便利、面积适当的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推广小规模、多功能、综合性的社区养老服务站。这些社区养老服务站的服务产品需定制化,而非标准化。根据国际上对老年学的研究表明:老年人具备很强的自我意识,因此多元化、系列化、专业化、层次化的定制化服务才是最佳解决方案。此处可以借鉴日本社区微型养老院的配置标准,建议社区微型养老服务站包括以下服务产品:
  ①社区高龄入住护理--根据老人、家属需求安排短、中、长期入住服务。
  ②社区高龄日托服务--为本社区或周边社区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
  ③居家康复护理上门服务--为本社区和周边社区的老人提供专业的居家养老和术后康复上门服务。
  ④居家无障碍改造服务--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为其提供居家无障碍的改造方案,让老人在家中生活更安全便利。
  ⑤第三方失能评估服务--按照国际失能标准(ADLS-日常生活活动能力、IADLS高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进行第三方评估服务,根据评估标准给老人提供更合适的建议(居家、日照或长短托,而对于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应推荐其到专业养老院或老年病医院接受服务)。
  ⑥健康大讲堂--组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慢性病控制、营养、养生、心理咨询等健康管理相关课程。
  ⑦营养餐食服务--为社区及周边社区的老人提供营养配餐服务。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营养配餐需要根据老人患有慢性病的不同或年龄不同进行定制化调配。如:对吞咽困难的老人提供定制餐食等。
  建议社区在医疗讲座的同时能提供更多的服务,如:为老年人提供煎熬药服务,可免去孤寡老人动手之弊。组织形式多样的利于老人身心的活动,鼓励老人走出去踊跃参加。强调社会大力宣传敬老爱老的风尚。建议对微型养老服务站采用公办民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标,引入国外先进的养老服务管理理念,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并给予优惠政策从而间接提高养老服务业整体薪酬水平以吸引高素质、高学历的管理技术人才进入养老服务产业,促进社区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
  四、完善智能化技术,推动养老服务的发展及应用
  可以对老年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应用采取试点工作,推广养老科技的突破和创新,让年轻人可以在离开家工作的同时也能够通过智能化养老平台随时监控家中老人的身体状态和需求。如果老人突然需要照顾服务,儿女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朋友、邻居或周边服务机构发送求救,照顾者或服务商便可以最短时间上门服务,解决老人多方需求,大大减少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