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加强城市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模式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总工会界别
  背景及问题分析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9.01亿,占世界人口12.3%。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5%。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未来20-30年是老龄化加速期,老年人口将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2030年将占总人口的 25%左右。江苏省是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19.26万,占户籍人口的22.1%。
  常州市老龄人口亦占总人口高比例,截止到2016年末,全市有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85万余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2%以上。“十三五”时期,常州老年人口总量增长进入快车道,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以及部分老年人失能化趋势明显,使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覆盖了90%以上老年人,以助餐、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亟需提升。
  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10%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这些老人大部分患有疾病,生活上需要人照料,更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护理人员对他们进行疾病护理、康复训练。需要照护的老人中,一半多的老人由于肢体运动障碍导致其活动能力降低,这相应地也会增加护理负担,如:老年人起居、洗漱、行走、吃饭、卫生、如厕、卫浴、更衣等。按照1∶3的失能老人养护比例,对专业护理人员的潜在需求超过3万名。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全市目前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的还不到3500人,且整个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并不高,一些养老机构还仅仅停留在穿衣吃饭等传统的照料方式上。
  我省 2017年7月6日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省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效衔接、有序共享。建立健全与“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养老服务体系”相适应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首位,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基础地位,通过医疗和养老有机融合,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对有需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以机构为依托,做好康复护理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常州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常州老龄事业将重点发展医养深度融合工程,做强做大养老服务产业,培育壮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到2020年,建成全面覆盖居民家庭、城乡社区、养老机构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全市1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均要内设医疗机构。全市老年病医院、护理院、老年康复、护理型医疗机构的床位总数达3000张以上,建成1~2所三级老年康复专科医院。50%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有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场所,常州市德安医院、常州市康复医院、常州鼎武康复医院、常州仁慈医院进一步做大做强老年康复医学科,全市老年康复床位数达到1500张。
  对策建议
  一、要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积极鼓励和促进政府、企业或个人兴办的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探索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
  二、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医养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护理院及护理型养老机构,并实现医保定点和结算。大力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确保年底实现以县(区)为单位护理型机构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达到40%以上。二是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覆盖,养老机构应当根据规模设置护理院、医务室或者配置医疗器械、康复器具及专业医护人员,就地便捷地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对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困难的,就近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巡诊、建立就诊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三是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流动延伸。主动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般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基层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组织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三、加快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一是加快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面提升养老护理服务水平。力争到2020年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以上、持证上岗率达到95%以上。二是严格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及时发布养老护理员工资指导价位,并落实法律规定的社会保险待遇。对入职常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高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本市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相应的岗位补贴。
  四、探索建立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目前尚未建立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老年人尚需为自己享受的养老和医疗护理服务自筹经费。2016年6月我国已在15个城市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我市可以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立足地方实情学习境内外的先进经验,未雨绸缪地构思和创设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框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运作、责任共担的机制,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力求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将其付诸实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