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坚持绿色协调理念,加快常州市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田泽
  背景及问题分析
  去年随着我市春秋淹城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2月6日小黄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启动,开启了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经过二十多年的集聚发展,我市逐步形成了以中华恐龙园、环球恐龙城等为核心的都市文旅商休闲旅游产业。同时,春江新龙生态林、西夏墅梅林特色田园乡村、孟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历史文化古镇等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如何把我市乡镇这些封闭式、碎片化的旅游资源集约统筹开发利用,实现旅游空间和业态的全域发展,助力打造精美常州提升行动,更好地建设“强富民美高”新常州?
  对策建议
  一是要突出全域绿色协调发展
  1月7日丁纯市长在常州市第十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抓住我市“西部崛起”战略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孟河中医养生特色小镇、梅林-东南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让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处,旅游开发应当宜居和宜游兼顾,在保障游客享受高品质旅游服务的同时,改善旅游目的地的宜居环境。我们要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持保护好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通过“263”专项行动的实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规划要求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要优化全域旅游总体格局
  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促进旅游要素在全域范围内流动。当前,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西部乡镇各类旅游资源在新北区全域旅游规划中的总体布局,重点打造“一山一河一路”为核心的乡村生态、民俗文化旅游。以融合山林、人文、颐养为一体的秀美小黄山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结合孟河成功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打造全国知名的中医养生圣地。以新孟河拓浚为契机,由北向南串联起孟河中医特色小镇、西夏墅田园小镇、罗溪智航小镇、奔牛老街等沿江沿河旅游线路。以S122为主轴,由东向西重点打造新龙生态林、银河江边渔业观光、梅林-东南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园观光采摘等精品民俗农游带,着力构建东西呼应、南北联动的“十字型”全域生态旅游大格局,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在西部乡镇的发展份额。
  三是要打造全域旅游核心景区
  去年以来,我市新北区成功举办首届旅游节,环球恐龙城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预计全年旅游行业实现营收30.72亿元,同比增长26.42%。因此,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加快推进各地的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将散落各处的景点按照规划布局串联起来,加速形成新的旅游目的地。要加快核心景区建设,启动小黄山水泥森林文创园、田园农庄项目建设,初步构建以孟河中医一条街、龙亭颐养村和中草药种植科普展示基地为核心的“一街一村一基地”中医特色小镇形态。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做好孟河历史文化名镇、恽代英红色教育基地、奔牛老街等修缮保护工作,打造古镇古街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全力做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将梅林-东南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看得见田园、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高端体验休闲农村旅游地。要大力培育旅游延伸主打产品,做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把江鲜、羊肉、孟河鳝丝面等一批特色菜肴推陈出新,使游客吃得好、留的住,逐步形成西部乡镇“两日游”精品线路。
  新时代的旅游发展承载着新使命,全域旅游需要从全局上重新思考与谋划,加速从“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从“以点带面”向“由面育点”转变,以获取更加强劲的动力,提升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