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陆雅芬  王中元  朱静雅
  背景及问题分析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农业生产方式正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对新时期农业从业者有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新时期我市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但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1.职业认知不理想。受传统观念及社会主流价值观影响,我市大部分群众对于农民这一身份的认同感不强,宁愿打工甚至赋闲在家也不愿当农民的思想普遍存在。2.人员结构有差距。我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大部分是原有农民转型,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偏低。3.产品营销缺经验。我市新型职业农民过于依赖传统营销渠道,对互联网、展销会等新型营销手段掌握不足,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经验。4.品牌意识仍淡薄。大部分中小型合作社、家庭农场对品牌打造不够重视,市场对于农产品的认可程度不高,出现打不开销路等情况。5.规模经营尚不足。除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之外,更多的农民经营规模还普遍偏小,尤其是园区化经营比例过低,不利于农业的集约发展和效益提升。
  对策建议
  1.重塑职业农民形象。要通过典型塑造、政策支持、舆论宣传等手段,将“农民”这个称谓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有奔头、有前景、有获得感的职业,核心是让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改进技术、提升水平,在农业生产上获得较高的收益,提升现代农民这一职业的吸引力。
  2.精准确定培育对象。要注重对新一代职业农民的培育,尤其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要建立培训名录,有计划地展开轮训。要特别关注45周岁以下、高学历的优秀青年职业农民,加强针对性培育力度,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
  3.科学筛选培育内容。除传统农业农村政策、业务知识外,还应大幅增加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农业品牌培育、农业产品营销、互联网技术等内容,更新职业农民理念和思路,使新型职业农民真正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业发展生力军。
  4.创新开拓培育方式。要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做到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更多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培育工作,探索农民接受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和在线管理考核等方式,提高培育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建立一批定点实训基地,通过实践来增强培训效果。
  5.务实优化培育师资。要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专业团体、农业发展带头人中遴选出一批优秀人员,同时适当补充省内外专家学者,成立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职队伍,提高授课待遇,鼓励创新培育内容、编制培育教材,为新型职业农业培育打下良好的师资基础。
  6.推动农地规模经营。完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奖补政策,为农地流转创造良好条件。加大“三权分置”的探索创新力度,继续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激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权能,为职业农民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