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85期 应切实加强对洒水作业等公共服务的管理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反映:近日,在早晨上班高峰期,怀德桥附近发生十四辆车连环相撞、多辆电瓶车摔倒的重大交通事故。经查实,系附近施工单位夜间洒水清理路面污染,因夜间温度低导致路面结冰,引发了这次交通事故。

近年来,几乎每年入冬之后的洒水作业或多或少都会引发一些争议和投诉。这其中除了施工单位清理路面、洒水降尘引发事故外,还有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

的洒水车外出作业导致交通事故。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行政体制改革,洒水作业涉及到的部门越来越多,而且许多相关的服务都是外包给保洁公司。根据外包合同,承包公司洒水的次数和收益是挂钩的,而且对洒水次数方面也有考核。因此,部分保洁公司为完成任务或为了牟取更多利益,难免会在不恰当的时间和地点作业,给市民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威胁到市民的人生安全。为此建议:

一、要重视和加强监管。对于洒水作业等公共服务,政府部门应该建立起动态更新的考核机制,可以由责任部门提出方案,上级部门进行备案,适当范围进行讨论,邀请专家和执行单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操作方案并且将其纳入管理条例中,做到监管有依据。同时,应该建立起公众参与的监测机制,在对洒水车或者其他公共服务进行监督、评估时,要让一定数量的公众代表参与其中,将公众满意度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此外,提供公共服务的主管部门应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做到放权不放责

二、要建立起科学工作制度。洒水作业等公共服务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政府直接参与服务的,要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和制度,如洒水车作业,就应该把改进洒水技术、合理安排洒水时间等以人为本的细节落实到位;对于外包业务,也要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式、规范服务内容,如对洒水车作业,应该立即将禁止低温天气早间作业”“洒水结冰造成事故由保洁公司承担全部责任等条款加入到外包合同中。

三、要构建严格的问责机制。在公共服务出现问题或侵害到服务对象利益时,责任部门要在第一时间追究主管部门、执行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有过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问题的企业或个人,还要将其隔离到公共服务主体之外,提高公共服务的准入门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