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84期 防治艾滋病需加强校园性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常州市委反映: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从目前看,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新老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度新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占比增加较快,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7年的23.58%艾滋病疫情如此快速攀升,既有青年学生处在性活跃期,容易受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而发生危险的性行为;又有青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差,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认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还有学校对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相关工作机制,不能有效地落实宣传、干预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等等。

为切实做好防治艾滋病工作,建议从源头抓起,加强校园性健康教育。

一是健全学校防艾机制。立科学、系统的性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师资、课程设置和评价标准等,促进性健康教育逐步与国家课程体系相适应。同时建立教师定期培训制度,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等手段,增强教师专业知识

二是组织编写性健康教材。建议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等多方共同参加,编写一套适合不同年龄段、符合人的认知发展规律的性健康教材;严格审核把关,对教材中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表述及学校一些不恰当的教学方式提出改进要求,共同推进校园性健康教育工作进步。

三是加强各方合作。建议疾控部门在学校开展常态化的教育活动,继续支持青爱工程等社会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学校还可以通过科普书籍发放等方式,指导家长通过适当方式、在尊重不同年龄段认知特点的基础上,主动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知识引导和性健康教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