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83期 快递包装盒回收再利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政协反映:双十一刚过,不少剁手族已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悦,但堆积如山的快递背后,也产生了数量众多的纸盒和塑料包装,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要最大化实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就应对快递包装盒进行回收再利用,为此建议:

一、做好相关制度设计。尽快制定出台快递包装行业标准,对快递包装的结构、规格、材料等进行规范,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包装理念,减少过度包装,尽可能使用可降解包装物。通过制度性约束,从源头上遏制快递垃圾的危害。

二、建立包装回收体系。快递公司先行推广包装盒回收积分制度,鼓励消费者当面拆封,并把包装盒交由快递员带回再利用,同时该消费者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满后即可抵消部分快递费用。也可在社区分类垃圾桶边增设快递包装回收桶,在快递点设立回收台,用包装盒换积分、积分换快递费的形式,提高广大消费者将包装盒变废为宝的积极性。

三、大力宣传绿色环保。通过主流媒体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快递包装盒回收再利用项目,从思想上提高群众对快递包装盒的回收再利用的认识,从环保健康的角度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有效节约资源,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