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81期 建议对常州地铁公共空间进行艺术统筹规划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反映:常州地铁一号线将于2019年正式通车,作为常州市的一项重大公共民生工程,地铁除了改善城市交通之外,其公共空间还将承载着与市民交流互动以及对外宣传等功能。我市应立足常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借鉴成都、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国内外城市地铁站打造公共空间的做法,将常州地铁站打造成一个个集雕塑、雕像、绘画、书法、艺术品等元素于一体的艺术宫殿,塑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形象,传播常州2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人文风采。建议:

  一、统筹安排,重点布局

  一期工程总长53.88公里,车站41座,1、2号线呈南北与东西向十字布局,基本覆盖了全市的主要城区。可选择富有人文历史遗存或人流集聚的站点,采取重点跳跃式布局、兼顾各题材在全市各站点的平衡布局的方式,实施公共空间艺术设计。既有利于控制总体成本,又能全面地展示常州本土的历史人文风貌。

  二、本地题材,走向大众

  可从常州本土的历史事件、人物传奇、红色传统、创新科技、民俗新风、民间手工艺等多个方面选材,重点挑选反映常州的历史人文传统和新时代风貌的题材。让凝固的历史和艺术走向普通大众的生活,与公众进行有效的交流和互动。

  三、艺术表达,创新传播

  在艺术形式的表达上,既可用雕塑、漆艺、中国画、壁画等传统创作手法,也可采用织物工艺、木雕竹雕工艺、梳篦工艺、漆艺工艺、红木雕刻工艺等常州本土传统工艺。在传播手段上,可以局部引入现代高科技的手段,选择交通枢纽站点,设置一些数字化交互式的艺术装置,便于新时代文化的传播交流与市民互动式参与。

  四、公开征集,互动参与

  对于各站点的题材选择,艺术表达可以通过设计方案的公开征集,专家评审与全民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市民的参与互动。这既是一次公众共建新家园的尝试,也是对常州历史文化、民俗民风、时代新风的一次全面普及和推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