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77期 建议加大对公交车内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公交车是当今社会老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诸多因素,导致车内不文明行为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行车安全。备受关注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原因近日公布,系女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这一不文明行为致车辆失控。应多措并举加大对公交车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建议: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司机职业培训。
    目前公交公司虽然规定在行车安全受到威胁时,司机可以选择停车报警,但对于何种情形达到“受威胁”程度没有详细规定,建议明确制度,规定细则,加强对司机的保护,鼓励司机在面对冲突时,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停车,并将事件及时交给公交公司或是职能部门处理。同时,公交公司应加强对司机的长效管理,做到定期培训,强化技能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引导他们绷紧安全神经,合理控制情绪,依规履行工作职能。
    二、加大对不文明乘客的惩处力度。以往案例中,在没有发生严重后果的情况下,通常警察对车内寻衅等不文明乘客只进行批评教育,乘客不文明行为违法成本太低,无法对其形成有效威慑。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对一旦乘客主动采取了实质性影响司机正常驾驶的攻击手段、性骚扰等不文明行为,按照《刑法》中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责任。
    三、鼓励乘客共同维护车内秩序。建议出台专项法规,明确公交车内各类不文明行为的界定标准、法律后果等内容,详细规定其他乘客在保护司机安全、出面阻止车内矛盾时可采用的手段,以及对由此引发的意外伤害的相关处理办法,鼓励甚至奖励和保护市民敢于、善于采用合理手段维护车内安全,并将乘客勇敢行为纳入全国征信系统,加强对勇敢行为的奖励;同时,也要利用好车上载有的媒体设备和车内空白位置,加强滚动播放相关案例、法律法规知识,张贴普法宣传单,时刻提醒乘客谨言慎行、提高安全意识。
    四、增设保障司机安全的设施。据了解,目前北京70%以上的公交车有安全隔离门,南京8000辆公交车有一半以上装有防护隔离门,而常州市的公交车,司机的座位往往只依靠细扶手或是较矮的挡板与乘客隔开,并无保护司机免受外来袭击干扰的功能,一旦有乘客对司机进行攻击,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极大。建议在有条件的车体中加隔离门(网),为司机进一步营造安全、免干扰的驾驶环境,提高驾驶途中安全,同时逐步推进车辆更新,保证新车拥有独立安全驾驶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