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76期 应整治老年保健品营销乱象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虚假宣传。一些不法商家将虚假宣传海报、报纸或手册张贴到小区门口,或发到居民信箱;举办各种“义诊”活动、组织免费的健康“讲座”,提供所谓“专家”咨询活动;免费提供汽车上门接送服务。在这些幌子下,夸大老年保健品的疗效,诱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二是大打“情感牌”。在营销的过程中,一些不法商贩利用空巢老人渴望被关怀的心理,通过免费体验治疗、召集老人座谈、赠送生活用品、保健品、免费旅游等销售方式,让老年人感觉到亲情的温暖,从而达到老年人自愿购买保健品的目的。三是无证销售。不法商贩一般采取临时出摊的方式,或在一些街头巷尾、居民小区偏僻处、或节假日,不停变换地方,以逃避有关部门监管,导致老年人难以维权。为整治老年保健品营销乱象,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老年保健品的认识。建议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提醒老年消费者正确认识保健品的作用,要认清保健品不等同于药品,不具有治疗作用,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广告的宣传效果;不要贪图“义诊”、免费“讲座”和免费“治疗”,以免掉入消费陷阱。
    二是完善监管措施,让违规营销无处藏身。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于临时租用公共场所举办“专家讲座”的商家,应审核其营销资质并及时在相关场所公示;对于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家,予以严肃查处;建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时受理此类投诉案件,并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发布相关警示信息;建议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三无”产品流入市场;建议各街道、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不定期的巡查工作,落实管理责任,让假冒伪劣保健品“无处安身”。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及时通过媒体曝光查处的违规销售保健品的典型案例,震慑不法商贩,提高老年人警惕性。
    三是关爱健康,加强正确引导。由于老年人渴望健康、渴望关爱,容易被保健品销售人员钻空子。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为老年群体提供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多参加基层街道、社区活动,或举行一些健康、生活等方面的讲座,陶冶性情,减少孤独感;有关社会团体可以不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多与老年人交流,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