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72期 用好乡愁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科协、社科界别组反映农安天下稳。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举全市之力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为了实现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不断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建议:

一、充分发挥乡愁文化对乡村振兴的推进作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而乡愁是人心凝聚的天然依托。”乡愁在浅层面是儿时记忆、生活经历;在深层面是文化记忆、民族情感和价值认同。如果没有了乡愁,乡村就不值得留恋。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从乡村成长、走出的精英贤达就是一座反哺乡村发展的资源库。我们需要研究、配置好乡愁这把金钥匙,打开血缘、地缘、业缘、趣缘的心门,以牢固的文化平台托起资金、技术、人才的输血管道。

二、立足原生文化,因地制宜做强乡村特色产业

政府要提升保护开发的理念,根据地域历史人文特色进行规划,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充分挖掘放大乡村的独特文化魅力,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不断壮大乡村龙头产业,形成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例如,结合中医养生的社会需求可将孟河医派等元素融入小黄乡村度假区打造规划建设中医学堂中草药园等筑巢引凤,把中草药种植加工、保健产品开发、养生保健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中草药+旅游”。

三、输血+造血,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受城市虹吸效应影响,农村人口数量减少、层次不高、年龄偏大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在城镇化与逆城镇化并行的背景下,乡村既要培养本土人才,又要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发展。因此,建议高校加大力度定向培养新型农业人才;出台农村人才新政,引导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引导干部向基层流动,引导文教卫、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村流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使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全域美丽乡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财富。乡村发展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进合适的社会资本与项目。同时,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切实做好消防、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提升,推进“厕所革命”,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吸引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农村从局部美到全域美、短期美到持久美、外在美到内在美、环境美到人文美的转变。

五、坚持富民为导向,建设平安富裕的新乡村

发展的目的在于富民,政府要重视当前村集体财产流失、村级经济困难的问题,研究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村民自治;培养乡村管理经营专门人才,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与周边连片发展、抱团取暖,做出龙头产业;同时,深入实施富民增收和农民收入倍增行动,大力鼓励支持农民就业创业。

六、乡村振兴要注重系统规划,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面对今天农业边缘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碎片化的一系列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要注重系统规划,把乡村的人口规模、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以及人才等各项政策设计都考虑在内,以特色为魂、产业为基、市场为体、富民为本进行研究策划,站在城乡融合的角度上推动我市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