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71期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IT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经济界别一组反映IT技术与各行业交叉融合,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了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加快 IT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建议如下:

一、坚持创新驱动

创新是IT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必须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可以从局部创新,实现突破,从核心模块、部件、分子系统突破,再推进扩展到整机、整个系统。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发展相关核心技术及产品。

二、注重人才建设

IT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一方面,结合我市IT产业总体发展特点,应重点围绕IT领军人才、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软件和系统人才、IT工业设计人才等这4个方面加强引进。另一方面,引导我市企业加强对人才建设的顶层设计,从对人才的引进、内部资源和薪酬福利上对技术型员工的倾斜、对技术创新的奖励、提供类似福利性食宿、营造家庭式工作氛围等方面,增强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吸引力。

三、加大资本投入

一是政府可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各类私募基金和风投资金投资IT企业。

二是积极依托资本市场,鼓励IT企业上市。我市可以围绕上市企业的整体计划,单独规划“IT上市企业储备与发展规划”,针对IT上市企业的特点、IPO共性问题等集中指导,集中发展。

三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我市民间资本力量强大,民营经济发展较快,可通过制订优惠政策,吸引本地优质民间资本,进一步流入我市IT产业投资领域。

四、加强政策引导

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引导和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突出政府顶层规划,增强政府资源整合、政策制定、服务企业等功能,鼓励探寻适宜商业模式,构建产业发展的“自主生态系统”。

二是以服务“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为落脚点,围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等关键主题,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自主建设与政府奖励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行涵盖城乡管理、百姓生活、工业信息化、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的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设立专门条款支持本地企业更多地参与我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帮助企业打造案例和口碑。

三是加强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为具有核心技术及创新能力的成长型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鼓励企业间协作分工、交流合作,形成产业化协作体系。推动企业之间开展兼并重组、合资合作,助推企业高端切入、延伸产业链,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四是创造鼓励创新的政策氛围。IT技术及应用的快速发展,迸发出许多新模式、新业态,有些甚至对原有业态造成巨大冲击,政府对待新兴业态应该持有更加包容审慎的态度,不能用“老办法”去管制“新业态”,更不能粗暴干涉,扼杀新业态于摇篮。要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方式,及时防范风险,为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在IT企业投资建设重大项目时,在项目审批立项、环境评估、土地配置、验收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在金融、税务、科技支持方面,能有详细的政策细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