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9期 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委员王寅反映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复杂系统工程。近期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在食品安全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主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存在以次充好的行为。为了既得利益最大化,部分商家常常将变质过期的各类食品通过更换包装、涂改生产日期、违规超标添加各类食品添加剂进行二次销售,毒害广大老百姓。例如不久前我市发生的毒豆芽事件,仍然触目惊心。二是许多的小饭店、小餐馆普遍存在食品安全卫生不达标、脏乱差、菜品和油品原料采购来路不明等问题。三是各大农贸菜场的菜品监管存在盲点,蔬果农药残留检测窗口形同虚设,公示牌标识填写不实,市场监管人员主动作为不够。四是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教育宣讲力度不够,市民获得食品安全教育防范和提醒的途径较少,等等。

食品安全需要从源头抓起,建议我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真抓实干,注重每个环节,真正建立起一套生产安全有序、检测科学有据、监管实时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具体包括:

1、严格实行各类商品的原产地准入机制。以凌家塘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切入点,加强安全机制和保障水平,做到每个产品最初源头可追溯,从产地到市场各个阶段实时可检测,并对最终进入消费市场的产品做不定期的交叉抽检,以保障各类食品的安全供给。

2、加强对各类农贸市场抽检、巡检的力度。提升抽检器具的配置,加大抽检人员的综合培训,规范经营户资质的审核等。同时要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弄虚作假行为,必要时可以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

3、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政府微信、微博公共平台、网络、电视广播、自媒体等加大宣传,以及定期由多个相关部门组织牵头,深入广场、社区等,以报告厅、展示板、演小品、现场发放书籍读物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4、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由卫生、工商、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黑作坊、黑餐馆、三无资质加工点以及违规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食品添加剂的商贩进行严厉打击。

5、试点试行无公害产品的绿色通道全产业链示范。由政府牵头引导,对诚信商家、绿色产品进行公示和奖励,并鼓励老百姓积极举报商家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