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8期 建议加快推进“智慧医保”移动支付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反映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会同卫计、食药监等部门,开发建成了“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该平台以电子社保卡为核心,以“常州人社”APP为入口,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造就医购药的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应用,有效缓解了看病缴费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受到就医群众的普遍欢迎。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智慧医保移动支付还未实现全市覆盖,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不够有力,移动支付应用推广有待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要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覆盖范围。启动金坛区、溧阳市和武进区移动支付大范围接入工作,加快建成全市统一的全覆盖的医保移动支付信息平台,让全市人民享受智慧医保移动支付的便捷性。适时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智慧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分类逐步开展其他定点医药机构的联调接入工作,不断扩大智慧医保移动支付使用范围。

二要进一步整合卫生健康资源。要搞好顶层设计,开发建立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号源池,扩大预约挂号的范围,包括普通号、专家号在内的所有门诊号,解决部分医院挂号时间不精细、医生排班情况不同步等问题。要打破技术壁垒,整合健康医疗资源,开放我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口,支持“智慧医保”诊疗信息查询,提供跨地区、跨医院的健康档案调阅,方便患者自主健康管理和医生辅助诊断。

三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要广泛搜集用户信息与需求,不断完善移动支付功能,提高移动支付的实用性、便捷性。要完善平台安全补丁,尤其是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要建立数据保护“防火墙”,开展常态化的安全监管,消除数据安全隐患。

四要进一步加强应用推广。线上,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详细介绍智慧医保移动支付系统的使用功能和便捷程度。线下,通过进社区、进学校、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不断提高智慧医保移动支付的知晓率。加强医院工作人员APP操作培训,建立操作演示志愿者服务队伍,及时解决操作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提高就医群众的感受度。定期梳理就医群众反映的APP使用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完善12333知识库,确保有问必答,有疑必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