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4期 关于进一步加大租房市场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员会:前段时间,“阿里员工去世生前租自如甲醛房”的新闻一经报道,立刻引爆整个网络,再次将自如租房平台推上了舆论的漩涡。租房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外地刚毕业大学生的唯一住宿选择,已逐渐成为一种刚需,而自如、蛋壳等运营商凭借租金亲民、房源可选择性强等优势迅速让长租公寓行业火了起来,也获得了大量年轻人的信任。但随着 自如、蛋壳等平台接连被曝出甲醛超标、 抬高房价、捆绑贷款等负面事件,让人们对其安全性与规范性产生质疑。为保障租客的住房安全及合法权益,建议:
  一、加大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首先,建立监管指标体系,控制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防范“租房贷”泡沫。其次,建立租赁合同备案制度,监测房屋租赁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关注资金链安全。第三,通过全国的住建系统,建立房租指导价,每月公示,一旦出现哄抬房价等异常交易,社会各界可及时举报。此外,随着集体土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政府可尝试加大公租房的投放,给百姓更多选择。
  三、提升企业承担公共责任的意识。以自如、蛋壳为首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迎合资本方的快速逐利需求,才会出现种种风波。企业逐利无可厚非,但除此以外,还应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公共责任,更加注重租客的需求。针对此点,政府要加强对企业在公共责任意识方面的教育和监督,制定法律法规防范企业对利益的盲目追逐,比如要求企业必须将刚装修好的房子放置三个月再出租、对房租价格进行最高限定等。
  三、提高租客的安全意识。一方面各地住建部门可以在门户网站公布通过检查的正规中介的名称和联系方式,以便租客在租房时可以选择由政府“背书”的中介。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针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租房方面的宣传和教育,防止大学生陷入捆绑贷款等陷阱。此外,还可通过要求中介必须张贴宣传海报等,提醒租客保存好租房合同、发票等,以便在出现问题后能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