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1期 建议加强对我市企业扬尘污染的防控与治理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常州市委反映:据《新华日报》报道,省环保专项行动第四督查组近日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时发现,我市长江沿岸部分企业物料码头堆场扬尘污染防控不到位,部分企业存在物料露天放置、装卸作业未采取抑尘措施、生产车间粉尘未收集处理、环保手续不全等问题。今年1-7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倒数第二,空气污染防治形势本就严峻,企业扬尘无疑雪上加霜。为此建议,应尽快加强对企业扬尘污染的治理:
  一、落实企业责任,尽快整改已有问题。首先,环保部门要对问题企业的作业环境和设备等再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标准,对扬尘超标的企业约谈处罚,从严、从快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其次,要加强对未履行扬尘治理责任企业的通报批评,通过采用扣除企业信用分等方式加强企业自律。
  二、精准治理,加强对企业的动态监管。一是在重点区域增加监控设备,提高企业扬尘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扬尘在线监测数据并上传有关部门平台,实时掌握该区域空气状况,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二是借鉴落实“片长”制度,上海宝山区今年开始实行“扬尘污染治理片长制”,环保局按照责任分工对区域内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我市“河长制”已逐步推广并取得良好成效,可以效仿出台“片长制”管理责任和要求,加强对企业扬尘污染的防控和治理。
  三、企业扬尘治理应常态化、制度化。可实行企业自查与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签署责任书,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定期上传自查照片,如实反映当天企业生产情况和扬尘治理状况;另一方面要坚持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结合的方式,严查企业扬尘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力求扬尘治理能常态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