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2期 我市应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反映: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已从13个增加至35个,我省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也先后获批。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使得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经济屡创新高,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设立。可以说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就是积极申请政策优惠和政策红利,对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起,我市依托于综合保税区及海关直通点,已规划出台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整体布局。该产业园于2016年5月完成了一期的调整与设置,经南京海关批复同意,在与苏州海关正式签署跨境电商备忘录后,于2016年5月6日走通了我市首单跨境电商直邮出口业务。2016年9月,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园区。2017年7月28日,我市跨境直邮进口业务顺利开通。2017年直邮业务突破了17万票,业务量据全省第三。为此,在这一基础和条件下,建议我市应抢抓机遇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一、提升货品质量。要发展跨境电商,首先关注的是货品质量问题。建议对在我市通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进行周期性监管抽查,通过网上购买、企业送检、通关现场验证等方式进行抽检,并对检查结果定期通报。除了强制性的措施,还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转型,给予一定政策优惠。
  二、完善产业链。跨境电商涉及金融服务、商贸物流、营销及支付等一系列产业链,需要众多企业配合,而我市作为工业城市在这一方面并不完善,企业间缺少有效沟通,电商人才短缺。建议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龙头企业到来,通过外部力量提升自己,培育本土动能,增加制造业与电商服务企业的互动,提升我市在跨境电商的竞争力。
  三、探索外贸“放管服”。建议借鉴杭州、天津、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进包容审慎有效的监管创新,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鼓励企业加快建设“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