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60期 建议我市探索建立外卖骑手内部举报制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致公党常州市委反映:目前,上海、吉林和陕西等地城市率先试点开展外卖骑手内部举报制度,外卖骑手在取餐时发现证照不全、环境脏差的商家,可以向监管部门和平台反映,情况一旦核实,骑手将获得一定奖励。但是目前试点城市开展的举报制度遇冷,据相关报道统计称,部分城市试点5个月,平台收到的举报数刚过百,部分平台反馈数据为个位数。骑手举报制发挥作用还存以下困难:
  一是举报积极性不高。由于外卖按件计酬,骑手送货时间紧,在约定配送时间内骑手更关注外卖备货情况。同时骑手大多认为食品安全是政府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部分骑手对平台匿名举报的安全性也心存顾虑。
  二是举报线索流转不畅。外卖平台与监管部门并没有专门的平台信息对接,这直接导致平台在接到内部举报后,可能会掩盖“家丑”而转向内部处理。这些外卖平台为争夺市场份额,争夺入住商户数量,变相增长了其包庇心理。
  骑手是与外卖商家接触最紧密的一群人,据统计我市外卖骑手达6000多人,日接单量在20万单左右。如果能够充分发挥骑手的监督作用,可以有效改善食品监管人手不足的问题。为此,建议我市可以借鉴试点城市经验,结合存在的问题,打通内部举报制度落地“梗阻”,探索建立外卖骑手内部举报制。
  一是培养骑手“放哨人”荣誉感。首先平台应做好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提升骑手法律素养。其次,平台和监管部门要做好举报信息保密工作,向骑手说明举报流程的安全可靠性。最后是培育骑手“放哨人”荣誉感,如媒体应侧重报道骑手监督的典型案例,让全社会知道外卖骑手在保护居民食品安全中也尽一份力,同时食药监部门与平台可在年底统计表彰举报突出个人,培育骑手行业良好风气。
  二是完善举报信息流通机制。由食药监部门牵头,与外卖平台共同设立信息交互端口,让订餐平台和监管部门能同时收到骑手反映的举报信息,针对举报信息核查应设立最晚回复期限,共同推动监管的有效落地。
  三是建立黑作坊处罚公示制度。针对无证照、卫生不达标被举报下线的商家,平台、食药监部门可设立公示制度,平台可在相关页面公布商家店名、所在区域、违规原因。同时利用外卖地区搜索功能,向消费者展示本区域附近违规查处的商家名称,对其他商家也能起到督促震慑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