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9期 民营体检企业健康规范发展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反映: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体检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根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体检人次已经达到了4.56亿人次,约为我国总人口的1/3。同时,《年鉴》估计,到2021年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400亿元。但随着民营体检企业的进驻,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例如湖南长沙“美年大健康”这家体检企业雇无证人员看诊,违规出具报告,导致患者体检报告出现严重偏差等等。这充分反映出了体检行业在快速扩张中的出现的各种问题:
  第一是监管不严。2009年卫生部曾颁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作为对体检行业最高的监管条例,在近十年之后,其中不少规定已经与当今的发展水平不相符合。比如根据《规定》,对于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健康体检的,相关部门应该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样过低的处罚标准也就直接导致了部分企业为了利润而“顶风作案”。
  第二是市场混乱。根据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方面披露,近年来民营体检机构中,科室和项目不全、信息化建设落后、质控机制较差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体检机构盲目扩张市场而忽视了服务质量,为了降低价格而使用老化仪器甚至报废仪器。比如某些连锁体检机构,核磁共振的价格仅为100多元,不仅涉嫌不正当竞争,而且其服务明显不可能合格。
  第三是人才缺失。以上文的“美年大健康”为例,根据其年报数据显示,其员工数量在两年内增长率超过100%,但是人均年雇用金额却下降了20%左右,也就是说该企业的招聘门槛明显在不断下降。再结合其“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负面新闻,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过快,人才缺失的问题已经非常突出。
  近年来,民营资本逐渐进入医疗行业,但是医疗行业提供的服务不同于普通商品,一方面是其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者往往处于特别弱势的地位;另一方面是医疗行业一旦出现商品服务瑕疵,其对消费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危害程度,是不可估量和无法逆转的。为此建议:
  一、要强化监管规则。卫健部门要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多年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必要的补充和修订,制定出更加完善的管理办法。对于民营企业进入体检行业制定出更加详细的监管规则,比如提高入行门槛、明确主管部门、细化监管办法、提高处罚标准等等。之后是在有了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监管力度,甚至可以考虑引入“天价罚单”制度,对这个涉及群众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行业用“重典”治理。
  二、要重视行业标准建设。一方面是卫健部门牵头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并且参照公立医院的体检标准,建立起体检的“行业标准”,对于各体检项目的操作流程、执行标准,乃至命名规范都要明确。另一方面是要联合物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联合制定出体检行业的定价规则,切实杜绝可能出现的低价恶意竞争等等。
  三、要重视人才培养。首先是要根据体检管理的要求,测算出相关从业人员、执业医师的缺口数量,有序推进相关院校扩大招生。其次是可以试点政府搭桥、企业学校挂钩委培的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三是要充分探索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并且畅通全科医生的交流与流动途径,丰富人才的就业范围与职业上升渠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