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7期 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应补上APP服务“短板”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常州市委反映:为了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目前我市APP服务存在的“短板”主要有:政务APP数量多,与市民日常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等部门纷纷推出自己的APP软件,不仅占用使用者的手机空间,还造成操作繁琐的问题;APP内容有限,实用性不够强,对使用者缺乏吸引力;推广力度不足,使用人群有限。
  以上问题相互影响,只有从精简APP数量、提升APP功能、增加APP接受人数等方面共同改进,才能真正提升政务APP的服务能力,为此建议:
  一、加强资源整合,减少APP数量。之前我市卫计委开发的移动医疗APP,主要提供挂号、查询体检报告,功能单一,后通过人社局牵头,多部门合作,相关功能并入常州人社APP中。该APP还整合人社局下属各部门的相关职能,能提供医保查询、社保资格认证、公积金查询等功能,获得了不少市民认可。相关部门可借鉴此经验,对已有APP进行清点,进行科学规划,并根据实际需求督促各部门合作,减少合并功能重合的APP,将各类常用便民功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一方面可以实现更好的操作体验,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经费、人力消耗。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APP的服务功能。一方面,政务APP要继续改进服务内容的全面性,不断丰富功能,满足市民的各类需求;另一方面,要持续优化已有功能,从数据更新、图文显示、线上办理范围等多方面进行技术优化和后台支持,通过线上的“虚拟窗口”实现业务办理。
  三、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增加接受人群。许多政务APP由于存在占用空间、操作繁琐、功能不足等缺陷,不少人下载以后就鲜少使用,这不仅使APP无法服务市民,还使得APP的开发者无法根据实际使用体验更好进行改进,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因此要重视宣传推广,通过各类资源如车载媒体播放、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推广,尤其要大力推广一些较为成熟的政务APP,以点带面,逐渐提高公众对政务APP的使用率和接受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