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6期 农家“乐”难掩环境“伤”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反映:近年来,随着乡镇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农家乐成为市民假期休闲旅游的一种时尚,每逢周末、小长假,热门的农家乐景点往往超负荷运行。农家乐的发展确实给农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不容忽视。当前农村环境污染中,农家乐的废水、废气、油烟、生活垃圾成为重要的污染源。主要原因在于:
  1.盲目开发无规划。巨大的经济利益导致农家乐开发存在较大的破坏性和盲目性,没有考虑整体环境容量,缺乏统一规划。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消极影响,反过来也会对农家乐本身的运行带来不利后果。
  2.基础设施不完善。农家乐一般都在山区、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弱,如缺少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污水排放管网不到位或不达标,有些甚至将污水直接倒入河中和农田中,造成严重污染。
  3.行业监管不到位。农家乐分布零散,其监督和管理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由于缺乏统一的农家乐环保标准以及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环境治理监管难度大。
  4.环保意识薄弱。农家乐经营者一般都是村民,本身缺乏环保理念,特别是考虑到经济成本的因素,往往能省则省,能不建则不建。如经营者会选择使用便宜的燃料进行野外烧烤从而产生大量的废气,污染大气环境。
  青山绿水才是农家乐的金山银山,为推进农乐家持续健康发展,建议:
  1.统一规划开发。应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以适度、合理、科学为总体原则。引进生态建筑、环保建筑等新观念,使建筑与当地自然风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依据环境容量确定适宜规模,避免过度竞争、盲目开发、秩序混乱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农家乐密集的地方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等公共设施,每家农家乐必须自建化粪池和隔油池,污水通过管网排出,同时将农家乐集聚区纳入环境长效管理,与农家乐星评资格挂钩。
  3.建立有效监管制度。严格农家乐准入门槛,对新开办的农家乐,将“必要的污水处置设施设备”作为农家乐审批的前置条件。建立一套完善的农家乐环境监管标准,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4.提升经营者和游客的环保意识。对农民经营者进行环境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鼓励对生活垃圾、食物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落实农家乐垃圾收集、卫生保洁等“门前三包”制度。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旅游容量信息和必要的农家乐旅游环保须知。设置环保标识,对游客起到警示作用,有效杜绝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