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5期 应严厉打击培训机构“黑外教”现象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建常州市委反映:近年来,外教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外语教育呈现出收费高、需求热的特征,时常“供不应求”。然而近日人民网转载《半月谈》文章指出,在不少英语培训机构授课的“金牌外教”其实是缺乏资质,仅有“外国脸”的“黑工”,并且带来重重隐患:首先是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不少“黑外教”甚至是来自东欧、拉美等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英语水平堪忧。其次是学生的健康、安全可能受到威胁。据今年6月淮安的一次突击检查发现,不少英语培训机构通过各类中介机构招募的外教身份、经历、品行等都无从了解,给学生的安全带来隐患。
  “黑外教”之所以大量出现,根本上是培训机构为了逐利,降低成本,通过非法途径招募外教。为此建议,应严肃治理“黑外教”现象。
  一、加大对“黑外教”的打击力度。首先,公安机关应通过大规模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培训机构中任教的外籍人员情况进行了解,一旦发现培训机构在明知聘用外籍人士需办理外国人就业许可证而未办证的情况下聘用,要依法从重处罚,提升威慑力,倒逼培训机构自我规范。其次,将治理“黑外教”行动与日前正推进的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动相结合,将是否聘用“黑外教”纳入黑白名单的考察范围中。再次,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及相关制度的完善,采取强制性要求培训机构在经营场所内展示任教人员的相关资格等方式,保障家长与学生的知情权。
  二、进一步规范外语教学市场秩序。目前“长着外国脸就能当外教”的现象正是外语教学市场重营销不重质量、无序扩张的结果,市场管理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尽快完善外语培训机构实行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于投诉多、教学质量差、用人存在风险的培训机构要依法予以淘汰取缔。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防止恶意价格战,规范教育培训合同签订,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从多角度发力,规范外语教学行业健康发展。
  三、严格外教人员的资格认证管理。首先教育部门可以考虑根据国内对外教的巨大需求,适时出台政策,设立外教资格认证考试,采用类似于国内教师资格考试的分类、分级制度,从守法情况、健康状况、教学能力、汉语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既可以选拔出真正优秀的外教上岗,也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其次要简化聘用合法外教的流程,按照现有制度,完成申请、管理、年检等诸多环节至少需要4个月的时间,耗时耗力,加上许多培训机构的招聘人员缺少相关知识,难以顺利通过正规渠道招聘外教,只有继续优化行政流程,在外籍人士招聘中推行“一站式”服务,才能更好地解决外籍人士在华就业手续繁琐的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