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3期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亟待规范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常州市委反映: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也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二手物品的线上交易规模已高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高达55.1%。
  但是,随着二手物品线上交易量的增加,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尤其是由于买家卖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类似于恶意砍价、以次充好、偷换配件等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有些不良商家将假冒伪劣商品冒充二手正品在平台上销售,或者直接在平台上销售违禁物品。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是平台监管过于宽松。目前,大部分的二手交易平台都没有任何门槛,任何人只需要简单地注册就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商品、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即使某个买家或卖家做出违规行为被平台处罚,也只需要重新注册个账号就可以再次交易。而且大部分平台不会、也缺少相应的技术手段来对卖家发布的物品进行审核,这就直接导致了平台上假货横行的局面。
  第二是缺乏有效申诉处罚手段。由于二手物品交易与正常销售不同,卖家不像正规的商家那样在工商登记备案,这就直接导致了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难以对交易进行监管。此外,一般二手物品的交易价值不高,也很难精确估计,这就导致了即使相关部门收到投诉,也往往因为涉案金额较小而被忽略。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首先要建立起一定的交易门槛,出台更加严格的交易管理制度,比如参与交易双方必须上传个人身份证号等真实信息,以供平台监管使用。其次要进一步强化平台的监管责任,借鉴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的模式,让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客服更多地参与到交易纠纷的协商处理中。三是要严打二手平台上的制假售假行为,尤其是平台在接到相关投诉后要及时向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举报,并积极提供交易数据帮助执法。
  二、充分利用数据进行规范监管。二手交易平台应该进一步完善买卖双方的互相评价机制,一方面要及时准确地对交易数量、交易纠纷及纠纷处理结果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并公布买卖双方的诚信度、信誉值,为其他交易对象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要将相关数据与公安、工商、个人征信系统等数据库进行对接,探索大数据库的监管模式,让违法者和不诚信者无处匿形。
  三、探索更有效的交易纠纷处理机制。由于二手物品交易的特殊性,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二手平台中引入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平台、网络交易仲裁机构等,进一步丰富交易纠纷的解决方式。同时,正在立法进程中的新《电子商务法》也要充分考虑线上二手交易市场,将其纳入到电子商务的范畴之内进行监管和规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