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内容
 
第51期 应整治我市不合理低价旅行团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  字号:〖
 
  致公党常州市委反映:近期,我市市民参加低价旅行团意外猝死的事件,经《人民日报》、《现代快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起舆论热议。事件中,老人参加了9天8地998元的低价旅行团,在旅行过程中声称身体不适仍被导游要求逛购物点,最终导致惨剧发生。低价团目标群体瞄准老年人,正是看中老年人有闲钱但节约、维权能力弱等特征。低价团行程密集,购物点多且强制进店,如不加以整治危害巨大。为此建议:
  1.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旅游主管部门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共同制定专门的综合整治方案,对旅行社、商店、景区明察暗访,摸排情况。同时也可根据各种举报线索,逆向调查低价旅行团各环节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严查合同签订,坚决打击非法、违规经营旅行社的行为,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团及强制购物行为,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等,通过联合执法,开展综合整治。
  2.加大旅游法制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旅游法制,引导广大消费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把旅游市场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同时增加违规旅行社的曝光度,将旅游经营不良记录与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定期公布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行为。在长假前,可以增加公布违规行为的频次,加大震慑力度。
  3.建立社会监督体系。聘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及热心旅游工作的社会各界代表,担任旅游行风监督员,建立社会监督体系,对旅游市场打假打非各个环节以及企业诚信承诺进行有效监督。充分发挥服务热线、监督举报平台和旅游舆情平台的监督预警作用,进一步提高投诉处理的效率,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