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界别活动 >> 内容
 
市政协视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建议:深化改革 保障“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字号:〖
 

 常报全媒体讯 11月28日上午,市政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项视察暨体育医卫界别活动,组织部分文教卫体委成员和体育医卫界别委员,实地视察了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并进行座谈。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参加活动并讲话。
  俞志平一行在轻工学院食堂看到,食堂后厨操作向公众敞开,人员健康证明等资质信息张贴在明显位置,监管情况等信息通过“常州阳光餐饮”APP接受公众实时监督。目前我市正在养老机构、学校及周边地区推进“阳光餐饮”工程,“一老一小”两类集体用餐单位年底前将100%实现阳光餐饮。
  常州四药曾获首届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奖,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俞志平一行指出企业是药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高度肯定了该公司“用心制好药”的经营理念。
  在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俞志平一行观摩了“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平台”运行情况,了解到平台已经真正建立了“业务全覆盖、审批全上网、监管全流程、执法全记录、信息全公开、品种全周期”的“六全”监管体系。
  据悉,为保障“舌尖安全”,我市着力打造“安心菜”“良心餐”,今年以来全市标准化菜场进行改造升级,年底全市“安心菜场”将达81家,定期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抽查,并以严厉处罚促进规范;打造“放心药”,全市2182家药店实现了药店基础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药品追溯信息网上査询,全市40家药品批发、零售连锁企业被纳入监管平台,推动药品追溯系统与卫计、人社等部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逐步实现药品流通环节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此外,还通过严把关口准入检、日常监管系统检等,打造“用心检”,防控风险、监管执法,让群众更放心。
  俞志平肯定我市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后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权力界限、执法主体清晰化,执法基准公开化,问责制科学化,并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行业标准,配备先进设备,打造专业化队伍,建设全方位监控体系,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的力度,将“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药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举措中,打好“监管牌”;要进一步开阔社会共治的宽度,走好“创新路”,通过上下共建、部门共治,发挥社会监管体系的重要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与合力。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黄钰 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