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委员建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6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城西回民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开展视察活动,并就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参加视察活动并讲话。
  城西回民村地处武进区雪堰镇城湾区,是苏锡常地区唯一的少民族聚居村,也是江苏省少数民族重点聚居村,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回民村建设,充分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汇聚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等扶持政策,从规划先行、环境整治,到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初见成效。全村现种植梨树1000亩、桃树800亩、葡萄1000余亩,茶园1000多亩。梨、桃、葡萄在省级“神园杯”评比中多次获得金、银奖等,且均已通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三品认证。积极探索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充分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元素,积极做好调马灯的抢救性恢复工作,推动城西回民村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委员们建议,要继续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做好总体规划,统一标准设计,发挥政策优势,打造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元素,利用村民空置房屋、农家院落、农产品等旅游资源,完善设施配套,丰富旅游项目,并将乡村旅游融入太湖湾旅游圈,吸引更多游客来此进行深度体验;针对水果等农产品上市时间集中,可以发展农产品的再加工,延长农产品的上市时间,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观光农业,实现强村富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