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辽宁省政协来常调研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情况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3日-24日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许波一行11人,就“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情况”课题组来常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秘书长周效华陪同调研。
  许波一行从快速公交西新桥站出发,实地乘坐了常州快速公交,亲身感受了常州BRT快捷、准时、舒适、安全的服务。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优先发展,将公交优先发展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力推进,先后实现了公交发展一体化、票制票价惠民化、公交运行快速化、公交车辆空调化、出行导乘智能化、考核管理规范化,常州公交得到了跨越式大发展。2006年,全面整合武进公交资源,实现了市区公交发展一体化;2007年,实施了公交优先发展“六大举措”,常州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公交低票价的城市;2008年,快速公交一号线顺利开通运营;2009年,快速公交二号线顺利开通运营;2010年,全市644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交”;2011年,实现空调公交车100%全覆盖;2012年,构建了一体化的智慧公交体系,智能调度系统全面实现;2013年,率先在全国公交行业中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认证;2014年,发布了公交企业标准,启动全国首批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公司档案管理率先达到江苏省五星级标准。2015年,实现了无人售票全覆盖,发布了首个公交信息安全管理体系。2016年,常州市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常州公交成功摘取2016年常州市“市长质量奖”。经第三方调查,2016年常州公交乘客总体满意度达92%,连续9年呈上升趋势,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9.4%,公交成为常州城市文明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常州市获得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国际推动公共交通贡献大奖等荣誉,达到交通畅通工程A类一等管理水平,常州公交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常州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入选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公交优先发展的“常州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视,成为《经济要参》2013年决策研究报告课题之一。
  许波充分肯定了常州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交通的理念、做法,尤其是对常州“以人民为中心,优先发展公交优先工程;以科学规划为前提,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绿色、便捷、舒适的高品质公交体系;以公交立法为保障,推进城市公交持续健康发展”的“常州模式”赞赏不已,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常州的经验做法,优先发展辽宁城市公交。
  市政协副秘书长吴惠盐、社法与民宗委主任赵庆、副主任霍荣芬参加调研。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