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贵州省政协来常调研“外出务工少数民族农民工状况”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4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一行11人,就“外出务工少数民族农民工状况”来常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研组对常州开展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尤其是贵州三都水族在常农民工帮扶等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副主席张耀钢,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丽珍陪同考察。
  陈坚首先来到位于武进区常丰村、来自贵州三都水族青年潘永贤在常创建金凤凰马尾绣公司,详细了解水族妇女现场制作马尾绣的过程,以及马尾绣公司运营、销售情况。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民间传统工艺,被誉为刺绣的“活化石”。 水族马尾绣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这一古老的原始艺术的保护带来了更好的机遇。陈坚充分肯定了水族人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拼搏精神,同时也希望他们把马尾绣制作工艺继承好、传承好。
  调研组一行随后来到常州经开区天宏纺织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公司贵州少数民族员工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常州天虹成立于2006年,由国企改制而来。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劳动力的招聘、保有一直是常州天虹面临的难题。针对水族人员的特点,常州天虹除了发动已在公司工作的水族员工,还与当地的劳动部门合作,不久就吸引了250余名水族员工就业。目前,常州天虹拥有布依族、壮族、苗族、土家族等近400名少数民族员工,占到了员工总数的一半,其中以水族居多。为了让少数民族员工安心工作,公司专门在宿舍区划出一块水族员工相对集中的区域,相同的语言、习俗,让他们有了“回家”的感觉。每年的10月中旬,是水族的“端节”(相当于春节),公司会邀请所有水族员工,一起举办“端节团圆聚餐”,感受家乡过节的亲情和温暖。此外,为了丰富少数民族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公司配备了健身房,每个周末开展职工卡啦OK大家唱活动,并在职工俱乐部开设了电脑活动室、阅览室等。在工资待遇上,少数民族也和汉族员工一样,实行同工同酬。400名贵州民族同胞在常州天虹纺织“安了家”。由于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上成效显著,常州天虹先后获“全国民族团结促进工作示范单位”、“常州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