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徐伟南副主席赴溧阳调研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7日,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带领调研组赴溧阳调研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听取了溧阳市、埭头镇、南渡镇、昆仑街道民政负责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一键通负责人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介绍。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主任赵庆陪同调研。
  据了解,溧阳市共辖有51个社区、175个村。现有1个信息管理中心、1个市级老年活动中心、226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个老年“关爱之家”以及260余个村级老年活动室。目前溧阳市居家养老服务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老年人到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享受助餐、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二是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上门提供援助服务,以及依托“一键通”呼叫终端,为老年人上门提供紧急救护、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为解决我市空巢独居等困难老人的助餐需求,2017年市政府将为老助餐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在城区范围内新建了10个“如意小食堂”,大大增强了居家养老的助餐功能,目前每天用餐人数400多人,可口的饭菜舒适的环境受到了老年人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溧阳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能力距离社会养老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存在省级标准化站点建设达标率不高;市场运作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低;后续资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
  徐伟南充分肯定了溧阳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他指出,养老服务是夕阳事业,朝阳产业。发展养老事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又是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针对当前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房子、资金、队伍建设等问题,他强调,各地各职能部门要优化站点布局、资金补贴、医疗服务、税费优惠等政策,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细分服务市场,根据老年人情况进行分类服务,促进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分配。要通过加强职业培训、探索邻里互助、发展养老志愿者等多种途径,努力解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力不足、专业化不强的问题。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昆仑街道泓口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溧城镇八字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黄镇水母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