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省政协来常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9日,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医卫体委部分委员来常,就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金东方颐养中心、市二院金东方院区、金东方护理院及369博组客日间照料中心并进行座谈。副市长方国强在座谈会上汇报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参加活动并讲话。
  据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首创的12条路径打通了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居民家庭、城乡社区和养老机构3大载体,从病前健康管理、病中便捷就医、病后康复护理3个方面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系与养老服务体系深度融合,为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市已经探索出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包括推动发展爱心护理院、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共建、医疗机构延伸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联合运行等。至2018年3月,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13家、爱心护理院11家、老年康复医院2家,开设老年康复医学科的医疗机构26所,在养老机构中设置医务室的有10家。各类机构养老床位2487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6%,老年康复医学科床位1198张。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92%。全市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分别达60%、36%。
  此外,我市还发展了“互联网+”医养结合新形式,试点远程医疗心电监测、老年人远程康复指导服务,并形成了以新北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天宁区茶山街道椿熙堂智慧平台为代表的物联网医养平台。
  周继业一行肯定我市医养结合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局面,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强统筹规划设计,把医养结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推进,找短板、补弱势,整体规划布局,设定好医养结合服务的标准和规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多元化医养结合模式,不断完善养老医疗保险等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进实现医养结合工作城乡全覆盖、层级清晰、功能完善,切实推进解决养老这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座谈会上,周继业等还就医养结合工作的监督机制完善、加大老年人护理队伍培养力度等问题与我市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供稿:文教卫体委 编辑: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